河南一个镇,几百年过去了,还是一个镇,与它齐名的镇都是大城市

2020-09-22 18:33:05 作者: 河南一个镇,

朱仙镇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南20公里处,与广东的佛山、江西的景德镇、湖北的汉口同为我国的四大名镇。因傍着贾鲁河,朱仙镇自唐宋以来,一直都是水路交通要道商埠之地,因此得以迅速繁荣。相传战国为朱亥故里,亥居仙人庄,故名朱仙镇。

朱仙镇历史悠久,自唐宋以来,一直是水陆交通要道和商埠之地,明朝时是开封唯一的水陆转运码头,朱仙镇因此而迅速繁荣。朱仙镇鼎盛时期,镇区面积为25平方公里,人口27万,占当时河南总人口的十五分之一。论人口,佛山、汉口和景德镇是小弟。

但现在,佛山一年GDP总量8000多亿,汉口已经成了武汉的一部分,景德镇也变成了一个地级市,只有朱仙镇,还是那个小镇。

我们今天再去浏览一下这个当年的名镇吧。

启封楼

朱仙镇是开封的启源,来到这里就是来到了开封的发源地。大牌楼为景区标志性建筑,也是目前有迹可查的中国最大的牌楼,堪称中国第一大牌楼。

岳飞庙

南宋初年,抗金英雄岳飞曾率兵在此大败金兀术。岳飞庙始建于明成化十四年,是明代全国四大岳庙之一。

清真寺

朱仙镇清真寺初建于北宋太宗年间,扩拓于明嘉靖十年(公元1531年),重修于清乾隆九年(公元1744年),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在全国百大清真寺中,其建筑风格和装饰均属罕见,据说,岳飞大战金兵时元帅府就设在寺内!

四面牌坊

验粮楼

验粮楼,又名仰需楼。验粮楼是古代政府设在漕粮征收地的外派机构,负责将每年地方上缴的漕粮验收定级并登账入库。

状元桥

状元桥,它全长152米,桥面宽6米,历时十个月纯手工雕凿而成。所用石材均为五莲红,来自于有着“江北石材第一镇”之称的山东省五莲县桥头镇。

下八行街

下八行街展示的是市井小民的生活场景,处处透露着浓浓的生活气息,还有各色民俗小吃和民间传统手工艺展示。

当年的名镇,什么时候再出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