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西游记误导了,他才是去西天取经第一人,比唐僧早几百年

2020-09-22 18:32:48 作者: 不要被西游记

看过西游记的朋友都知道唐僧西天取经的故事,而且电视剧里唐僧是皇帝的御弟,属于奉旨去取经。唐僧法名玄奘,他确实是唐朝的僧人,他因为《西游记》一书而出名,但他并非是奉旨取经的,更不是皇帝认的弟弟,其实他是偷渡过去的。而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奉旨西天取经的另有他人。

其实早在唐僧之前,早在西汉晚期佛教就传到中国了,古代去西天求法的人很多,第一批前去西天取经的人离唐朝已经过去几百年了。

中国西天取经第一人,是汉朝的蔡愔,而且他是奉了汉明帝刘庄的旨意去取经的。他是一名郎中,当时汉朝还没有僧人,他跟一些博士弟子被组成汉朝使团,以他为代表,奉旨前往西方求取真经。

关于汉明帝为什么叫蔡愔去取经,其实有个故事,说是汉明帝做过一个梦,梦见了一个身高丈二、背宽三尺的奇人,他头顶有一道白光,全身金光闪闪,能绕殿飞行,突然飞到空中,向西飞去。

汉明帝梦中惊醒,于是第二天上朝问百官这是怎么回事。百官不得其解,各个沉默以对。当时博士傅毅启奏说:具臣所知,西方天竺有神,其名叫佛,正是陛下所梦见的,此乃是圣上吉祥之兆。

意思皇帝梦到的是西天神佛,是好事。这激起了汉明帝的好奇心,也引起了他想要探索佛教的兴趣,于是传旨派郎中蔡愔、羽林中郎将秦景、博士弟子王遵、还有十几名熟知天文地理的学者一起,从长安出发,前往西天取经。这支队伍可谓做足了准备,一行人浩浩荡荡的出发了。

在取经途中,蔡愔等人也是历经千辛万苦,战胜了重重困难,到达了葱岭地面。又经尼泊尔、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及中亚等地进入了北天竺大月氏国,也就是现在的阿富汗一带,没有唐玄奘走的那么远,还没有到达天竺印度呢。

并不是他们半途而废,而是在大月氏便遇到了两位印度高僧,一位叫竺法兰,一位叫迦叶摩腾。于是蔡愔表明身份和来意,邀请二位高僧到中国传教说法。二位高僧见蔡愔邀请诚恳,便欣然接受同往。

于是蔡愔等人不但将真经取回,还将二位高僧也邀回东土了。买了两匹白马驮载一幅佛像和42章佛经,来到中国后,高僧受到了汉明帝和百姓的欢迎。汉明帝刘庄还专门建了一座白马寺,翻译佛经。从此,佛教传入中国,蔡愔也因此成为西天取经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