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讲“百艺百穷,无艺成龙”,为何无艺还能成龙?古人智慧之谈

2020-10-20 12:22:15 作者: 古人讲“百艺

俗语是一种传统文化,也是老百姓生活的经验总结。之所以称作“俗语”,就是因为这种至理名言,大多数都是在民间,通过口口相传延续和发展,而且属于本身比较通俗易懂,属于一种大众化语言。

俗语的理解比较简单,不需要多大的文化知识,哪怕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也能轻松的理解俗语中的含义,这种在普通老百姓中创造、并且流传下来的语言形式,就称作为俗语,简单的几句话可以告诫后辈、警醒世人。

俗语“百艺百穷,无艺成龙”,从表面上来看让人觉得,和平时的劝学道理有一定出入。人们经常说“艺多不压身,功到自然成”,也有的人告诫子孙一定要“学无止境”,人生在世要“活到老,学到老”。

“百艺百穷,无艺成龙”乍一听,很多人不能够正确理解其中含义。为什么说懂得越多,反而会变得越穷?而无艺才能成龙?

其实这句话有着深层含义,虽然多学一点东西,能够成为安身立命的本钱,但是学多了就“样样精通,样样稀松”,最后导致了“百艺百穷”的下场。

一、百艺百穷

这是一句金石良言,告诉人们如何去学新的知识,如何去理解新的事物。《增广贤文》:“一生一世,草生一春。黑发不知勤学早,看看又是白头翁。”意思就是时间过得太快,青春一老,光阴易逝,我们能够做的事情非常有限。

人的一辈子非常短暂,所以应该抓紧生活中的每一分每一秒,学习自己也比较擅长的技能,在自己喜欢和熟悉的领域上逐渐发展,才能够让自己的了解事物的精髓,让自己的技艺更上一层楼。

相反如果这也学一点、那也学一点,想学习各种生活本领和技能,就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人力、精力、财力,长此以往将一事无成。

在我们的生活中,大多数都是普通人,没有超人的记忆力,也没有一点就通的本事。所以在生活中只是不停地学习各种技巧,最后反倒会“样样稀松”。

“百艺百穷”这句话,还是有一定的道理,人在学习的过程中总要有所付出。在某一种事情没有学习好之前,就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要花费不少钱财。学习某一种技艺,可以作为安身立命的本钱,但是学得不精就毫无用处。

人这一辈子时间非常短暂,要学会“百艺”却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最终就会导致“百艺百穷”,所以说老祖宗留下的金玉良言,还是很有道理。

无论从事哪一行业一定要脚踏实地,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影响到自己的前途和未来发展。

二、无艺成龙

“无艺成龙” 中的“无艺”,并不是什么都不会的意思。从字面上理解可以认为,我们刚刚从事某一种行业的时候,可能会什么都不懂,所以就被称作为“无艺”。

处于这种状态的人,其思维特点和心态就像一张白纸,内心思想简单、毫无杂念。

这种“无艺”的人只要虚心去学习,总会在某一方面有所成就。因为他之前什么都不懂,所以老师怎么教他就怎么学。

一门心思的学习某一种技艺,就会越学越精通,当这种技巧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成为这一个行业的佼佼者。

我们这一生,能够真正学会的东西其实很少,所以应该抓紧每一天,来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只要有一种技能,可以在行业中脱颖而出,就是人生的赢家。

所以我们说“无艺成龙”,这句话也告诫我们学习的技巧,就是心无杂念、努力钻研。

“吃多嚼不烂” 的道理人人都懂,所以只要钻研某一项能力,就可以在事业上获得成功。

反之则会一事无成,在学习多种技能的时候还交了不少学费,所以古语就有“百艺百穷”之说。

结语

民间俗语都是劳动人民对人生的一种感悟,经历了多次的失败,才总结出事物发展的规律。这些俗语听起来浅显易懂,但是却蕴含着深刻的道理,仔细品读之后才觉得意味深长。

“百艺百穷,无艺成龙”,告诉人们学习要专一并且学以致用,才能不断磨练自己,逐渐在某一行业崭露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