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朝“九子夺嫡”,谁的手段最阴险毒辣?

2020-10-21 07:13:35 作者: 康熙朝“九子

话说康熙皇帝的上半生殚精竭虑,励精图治,除鳌拜,平三藩,收台湾,剿灭葛尔丹,用他的文治武功奠定大清王朝的基业!但但了康熙皇帝的下半生,尤其是年老以后,随着国事的稳定,康熙皇帝的家事变得纷乱如麻,这让年老的康熙皇帝剪不断,理还乱,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康熙共有生育35个皇子,最后长大成人的有24个皇子,本来太子的储君之位毫无悬念,康熙皇帝的唯一嫡子二阿哥胤礽早已成年,很早就开始参与处理朝政,刚开始康熙和太子的关系很和睦,父子之间毫无间隙,但不知道是不是由于康熙太过长寿当了六十多年皇帝还没当够?还是太子胤礽当了四十多年的太子当不不耐烦了?总之在康熙在康熙四十年以后,太子胤礽性情大变,不再温文尔雅,而是变得目中无人,飞扬跋扈!于是康熙皇帝的其他阿哥们看到有机会扳倒太子胤礽取而代之,于是一窝蜂的算计太子和皇位,形成了“九子夺嫡”的场面!

于是我们就在电视里《雍正王朝》里看到:皇太子胤礽淫乱康熙皇帝的后宫时,其他阿哥外朝堂上忙着攻击太子,相互拆台推卸责任!为了算计太子和争夺皇位,这些阿哥们各自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

大阿哥胤褆利用红衣喇嘛使用魇镇的办法迷乱太子胤礽的心智,扳倒太子取而代之,甚至在太子失势还要替父处死胤礽!三阿哥想靠编书,卖弄文学来谈好康熙皇帝,争夺皇位,并在恰当的时候揭发大阿哥魇镇太子的事;四阿哥胤禛以“争是不争,不争是争”得八字真经来对于太子和其他阿哥;八阿哥胤禩以收买人心装贤能的办法来争夺皇位,九阿哥和十阿哥以报团归附八阿哥的办法来打击太子争夺皇位;十三阿哥胤祥也是以组团的形式帮助四阿哥胤禛争夺皇位,而是十四阿哥胤禵以“党中党”的形式隐藏在“八爷党”内部发现自己的势力!

可见康熙皇帝的儿子们为了争夺皇位,不惜撕破兄弟之间的亲情,用尽手段打击对手,论狠毒,大阿哥胤褆先魇阵太子后想处死太子;论计谋,四阿哥假明放弃暗争夺;论高调,八阿哥胤禩结党营私成立“八爷党”,但论方法阴损毒辣他们都不及一个人,他们最多只是说太子无德,不学无术,或是淫乱后宫,或是不孝等,到有一个人第一次出手就把太子胤礽逼上绝路,说太子胤礽谋反!

说到这里大家就知道这个人是谁了,他就是平时默不作声的十四爷,他用模仿太子笔迹的办法,伪造太子手谕调兵逼宫谋反,幸亏康熙皇帝要有准备,不要就晚节不保,阴沟翻船!十四阿哥胤禵的这个办法连八阿哥胤禩都不敢想,办法风险太大,太毒辣,不但会影响到太子,就连太子的家人和身边的大臣都要收到株连,看看最后的结果太子被废,十三阿哥胤祥被囚禁!面对这样的结果,就连一向和十三阿哥不和的十阿哥都站出来为十三阿哥求情,可见在这群阿哥心中,夺嫡归夺嫡,但不能伤及对方的性命,这毕竟要顾及皇家的体面!

可见十四阿哥胆子有大,出手又狠,不既不顾及亲情,也不顾及皇家的体面,如果康熙让一样的人继承皇位当了皇帝,估计他会杀光所有兄弟,这可不是康熙皇帝所想看到的!

四阿哥胤禛继位后,曾经说过九阿哥胤禟心如蛇蝎最毒不过,不知道他为何要给自己的亲弟弟十四阿哥胤禵偷偷洗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