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谜团隋炀帝被杀之时,为何萧皇后袖手旁观?

2020-10-21 07:11:44 作者: 千古谜团隋炀

就和之前的四百年钱的动乱一样,隋唐文明也是由一系列的阴谋和杀戮展开的,杨坚杀了北周皇帝,杨广和李世民则是杀了自己的兄弟,至于说杨坚是否是死在自己的儿子手里还没有什么证明,但是杨广确实死在自己的亲信手里是真的。所谓青史,斑斑血迹。炀帝是在江都被杀的,炀帝很喜欢江都,但是这不代表骁果也喜欢,骁果就是御林军,意思是骁勇果毅。作为包围皇帝的精锐,他们都是铁血铮铮的汉子,他们的愿望是上战场杀敌,浴血奋战,而不是陪着皇帝在这个江都贪图享乐,他们是关中之人,来扬州江都玩玩是可以的,但是若是一直呆在这里,他们绝对是不会愿意的。但是炀帝却不想回到自己西北的长安和洛阳,所以他想呆在这里不走了,那么这些汉子就不会愿意,这是炀帝种下的一个诱因。

但是是不是因为喜欢江南所以不想回去呢,其实也不是,因为回不去。但是因为之前他修大运河,大肆征兆赋税,还有强迫百姓壮丁去修葺运河,早已经是百姓哀声怨道,所以他已经是失去了民心,这也是一大原因。于是御林军们就开始人心浮动,其实,在一开始,思乡心切的骁果是不想造反的,他们只是想开开小差,约定时期大家一起逃亡回到家乡。毕竟,炀帝对他们还是挺好的。但是天不随人愿,炀帝身边出了白眼狼,就是宇文家族。宇文家族史开国功臣,所以他们的子弟也就会开始仗势欺人,所以这事被炀帝知道之后,就因为宇文述的含泪哀求,最终,炀帝心软,但是这是养虎为患。当时的御林军的统领是司马德戡,因为宇文述是被认为是最能代表关中之人的利益,所以这就给了宇文兄弟造反的机会,他们兄弟二人就开始教唆御林军们造反,说只有造反才会有哦出路。

兵变迅速促成,当时司马德戡带领着自己的御林军长驱直入,杀入宫殿。当时的炀帝看到自己的十二岁的儿子被他们所斩杀,于是觉得自己已经是穷途末路,便对他们的头领说,天子自有死法,拿毒酒来。这里其实还是可以看出炀帝也是一个英雄。但是事实是不是这样的呢?其实造反的消息早就已经泄露了,被一个小宫女知晓,于是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萧皇后。但是萧皇后的态度确实很是蹊跷,她对那个小宫女说,你若是想要去上奏,那就去上奏吧。但是炀帝却把那个宫女处死了,理由竟是国家大事不该由一介小小奴婢来过问。没有人知道,为什么萧皇后会保持这样的态度。我们只知道,隋炀帝在江都懈怠朝政,放荡不羁,纵情声色的时候,这位皇后不但没有加以劝说,反而自己还参加了所有的宴会。历史上,没有任何的事实证明她有过任何的说法,当然也没有任何的不满。

换言而之,就是她对自己丈夫的自取灭亡竟是听之任之。原来,所谓的贤妻竟是这般?炀帝被杀之时,她更是袖手旁观,没有为了自己的丈夫而陪着他一起共赴黄泉,她只是在炀帝死后,和一位宫女用一块木板做了一副棺材,默默的为和她相守三十五年的夫君料理后事。也许,这在她看来,也是她仅能做的或者是该做的吧。作为一个妇道人家,她这样做并不奇怪。但是奇怪的是叛军却对他秋毫无犯,只是一般当皇帝死后,自己的皇后也会难逃一死。但是她却是被人礼待有加。无论是造反的御林军,还是虎视眈眈的突厥,还是之后的唐太宗,都是对她十分尊敬。由此看来,她确实聪慧,柔顺,节俭而且还识大体,堪称是一代女子的典范,但是她在隋炀帝被杀之前的知情不报和见死不救,又不得不让人觉得她是一个很可怕的女子,但是究竟是为何对炀帝见死不救,我们也无从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