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岳飞死因,秦桧含冤千年

2020-10-21 07:10:48 作者: 揭秘岳飞死因

说起精忠报国的岳王爷,我们可能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在杭州西湖岳飞庙前长跪不起的秦桧了。说起岳王爷之死,普遍说法为阴险小人秦桧陷害岳飞有不臣之心,想谋反称帝,被宋高宗赐死。然而事实真的只是如此么?

我们先来谈谈当时事件的历史背景,岳飞公元1103年出生于河北西路相州汤阴县(今河南安阳汤阴县),少时喜好兵书,青年时又习得一身好武艺,胸怀壮志,后投身军中,抗击金朝入侵。在公元1127年,岳飞随部队征战曹州与金军作战是身先士卒,打败金军部队,朝廷按功行赏,升岳飞为武翼郎相当于从七品官员,那时岳飞英勇已经小有名气了。同年4月,金军攻破宋朝都城汴京,俘获徽宗、钦宗,自此北宋灭亡,岳飞当时得知后立誓为国雪耻。

家不可一日无主,国不可一日无君。同年5月,康王赵构在应天府即位,是为南宋高宗。岳飞上奏,想让皇帝率军攻打金军收复中原,而他却被说成官职低微,越职上书,所说的话是不合适的,然后被罢免官职,革除军籍。岳飞一心抗金,辗转又投靠到宗泽帐下。

公元1130年岳飞首次得朝廷诏令收复建康,后又收复荆州六郡,两度北伐。岳飞战绩卓越升至荆湖北路、京西南路宣抚使兼营田大使,为朝廷正四品大员。正当高宗打算委以重任时,岳飞写了一篇《乞出师札子》,详细为高宗介绍收复中原的计划。其中写道“异时迎还太上皇帝、宁德皇后梓宫,奉邀天眷归国,使宗庙再安”。期间又上奏高宗,提议立其养子赵瑗为皇储,遭高宗呵斥。这时君臣异心,君臣之间的矛盾也逐渐加深。后岳飞在攻打完颜兀术时,高宗连发12道金牌命其回返。

岳飞回京之后,秦侩以岳飞不听指挥有不臣之心的罪名陷害岳飞,被捕入狱。1142年1月,岳飞以“莫须有”的“谋反”罪名,与长子岳云和部将张宪一同被杀害,这就是岳飞被害的大致背景。

小编认为岳飞之死有三点原因:一、岳飞在《乞出师札子》写迎回二圣,那么站在高宗的角度想,假使真的徽宗、钦宗被迎回,那就是三帝并存的局面。徽宗为其父,钦宗为其兄,就算徽宗当太上皇,那么钦宗怎么办,难道高宗还是去当那小小的康王么?二、岳飞建议立赵构为太子,以巩固国家政权。武将干预立储本就是大忌,当时高宗已怀恨在心了。三、高宗本身就怕其功高盖主,出现“陈桥兵变”,黄袍加身的事,怕岳飞夺其皇位。

试想,岳飞一生戎马,一直在抗击金朝,力图收复中原,高宗身为帝皇为什么会被秦侩简单的挑拨离间之计就这么轻易的处死岳飞,终其缘由是其自身想要岳飞死,而秦侩只是迎合圣意为高祖背锅而已。以上仅是小编个人观点,欢迎各位看官在此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