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即便是在皇宫中当太监,也得先找个师父才成

2020-10-21 20:32:29 作者: 你知道吗?即

在偌大个皇宫中,除了有皇帝和妃嫔存在外,还有大量的宫女和太监存在。其中,太监若想在宫里出人头地,那就得想方设法往上爬才行。不过这个过程可一点都不简单,稍有不慎,他们就有被处死的可能。好在很多机灵的小太监都很会来事儿,知道入宫后得先给自己找个引路的师父才行。所以即便平时偶有犯错,有师父罩着的小太监也不容易给自己惹来杀身之祸。下面,我们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皇宫中小太监跟他们的师父的事情。

一、太监新人选师父的标准。

刚入宫的小太监都属于太监中的新人,既没有经验,也没有接受过教训。而早就入宫的太监则都变成了老油条,既有经验,又接受过不少教训,所以很懂皇宫中的生存之道。不过,可并非所有早就入宫的太监都适合给小太监当师父的。若是小太监们不懂挑选师父的标准,那可很容易吃亏。要知道,很多老太监心眼很坏,他们认徒弟只图用来使唤,而并不想带他们往高处爬。因为他们知道,教会徒弟容易饿死师父。

那么,太监新人选师父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呢?其实,标准主要有两个:第一个标准就是得在宫里足够有权势。别看太监在宫里只是奴仆一般的存在,但是品级较高的太监,手中可拥有不小的权势。小太监选这样的老太监当师父,不仅能学到更多的东西,沾到更大的便宜,而且将来还有机会取而代之,成为新的拥有权势的老太监。第二个标准是得拿小太监当人看,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乐意教授小太监东西,而不是单纯把他们当牲口一样拿来使唤。

二、师父会给太监新人带来的好处或者帮助。

首先,教授他们在宫中该遵守的礼仪和规矩。

别看皇宫中的太监都只是奴仆一般的存在,可他们想要在宫里混下去或者混得好点,那可一点都不容易。抛开其他的事情不谈,光是宫里要遵守的规矩就有很多。若是小太监不懂这些规矩而受到了惩罚,那可就很容易将性命给丢掉。不过没关系,等到他们找到好的师父以后,他们的师父会将宫里的礼仪和规矩都教授给他们。这样一来,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就不容易犯下可能会危及到个人生命的大错了。

其次,教授他们在宫中伺候好主子的方法和诀窍。

除了遵守宫里该遵守的规矩和掌握该掌握的礼仪之外,小太监还得懂得如何伺候好自己的主子才行。然而小太监初来乍到,哪里知道该怎么才能伺候好自己的主子呢?于是,老太监就该发挥他身为师父该发挥的另一个作用了,那就是负责教授小太监在宫中伺候好主子的方法和诀窍。毕竟他们在宫里待的时间已经比较久了,对各宫主子们的喜好知道的一清二楚。只要他们能将伺候好主子的方法和诀窍传授给自己的徒弟小太监,那小太监们就有机会在自己的主子面前得宠。

再次,在他们犯错之时帮他们求情以保住他们的性命。

除了教授小太监上述内容外,身为小太监们的师父,老太监还能为他们做一件事,那就是在他们犯错之时帮他们求情以保住他们的性命。当然了,若是小太监们犯的过错太过于严重,老太监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根本保不了他们,那他们也就不会贸然为小太监们求情。毕竟在宫里的生存之道就是这样,他们不能为了别人而让自己受到牵连。即便对方是自己的徒弟,在生死关头的时候,他们也很难做到为了徒弟而甘愿遭受连累。

结语:

当然了,也并非所有的小太监都有机会遇到一个好的师父。有的小太监虽然找到了师父,可对方却明显不把他们当人看。别看他们自己就是奴才,还非想给自己也找个奴才来伺候自己。若是小太监摊上这样的师父,那除非他们能想到摆脱这种师父的方法。否则的话,等待他们的必然是无比悲惨的命运和结局。现在,大家知道古代皇宫中的太监新人的生存秘诀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