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敌最多,立功最多的第四野战军,兵团司令不是大将就是上将

2020-10-23 09:19:01 作者: 歼敌最多,立

如果说在解放战争时期,歼敌最多,战绩最佳,立功最多的野战军,恐怕当属东北雄师第四野战军。可能了解解放战争历史的朋友都知道,第四野战军是我党在革命战争年代一支主力军,属于是兵多将广。从战争初期三十几万,到解放战争结束就发展成100万。短短几年时间,第四野战军就像滚雪球一般是越滚越大。

在四年的解放战争期间,第四野战军在东北战场上,歼灭敌军达到50万(其中包括被俘人员与起义人员),肃清东北三省境内所有的敌人。随后百万大军浩浩荡荡南下,参加了平津战役,解放天津,从威慑北平的傅作义让他不得不率部起义。这两场战役,都是解放战争时期影响最大战役,与淮海战役并称三大战役。

第四野战军

然而,在三大战役结束后,第二野战军与第三野战军又发起了渡江战役,随后,解放了上海,南京等城市。而蒋介石被迫撤往西南,虽说,在三大战役中蒋介石精锐部队损失殆尽,不过当时还有一支战斗力十分强的桂系集团,活动在两湖之地。因此,消灭战斗力最强的桂系重任又落在了第四野战军头上。

这下子是双方阵营的王牌对王牌,不过白崇禧很狡猾,一直在逃避,不与第四野战军发生正面冲突。最终我军采取大迂回策略,断其退路,逼的白崇禧与我军在衡阳宝庆一带展开决战,史称衡宝战役。而此战的结局则是第四野战军重创白崇禧集团,让这位小诸葛不得不率部撤回广西老家,紧接着第四野战军继续南下解放两广,白崇禧不敌逃走,桂系军阀集团就此退出历史舞台。

白崇禧

第四野战军参加的战役越多,自然歼敌数量也越多,同时立功也是最多的一支野战军。当然啦,第四野战军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司令员林总那是功不可没。为此,在建国后的1955年,解放战争时期的第四野战军司令员林总。被授予了元帅军衔,成为开国十位元帅中最年轻的一位,同时又是战绩最佳的一位,也是最能打仗的一位。

第四野战军司令员林总

歼敌最多,立功最多的第四野战军司令员林总被收入的是元帅军衔。然而其麾下四位战绩辉煌的兵团司令员,在建国后, 也是授予了大将或者上将军衔。比如12兵团司令员肖劲光,在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同时还是海军司令员。14兵团司令员刘亚楼是空军司令员,被授予了是上将军衔,而十三兵团司令员邓华也是上将军衔,同时还担任沈阳军区司令员。也只有13兵团司令员程子华有没有军衔,他是由于在1955年授衔时,不在部队工作,因此与军衔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