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火烧赤壁,究竟是谁的功劳,诸葛亮?周瑜?还是庞统?

2020-10-23 10:18:22 作者: 三国演义中火

三国演义中的火烧赤壁,其实与历史上的赤壁之战是完全不同的,历史上的赤壁之战其实非常简单,就是黄盖给周瑜出了个计谋,以自己诈降曹操为条件,在约定投降之日率领蒙冲战舰冲向曹营,并在这个过程中点燃战舰上的易燃物,以火攻曹营的方式取得最终的胜利。

所以说,历史上的赤壁之战,功劳最大的是黄盖,因为计谋的提出和实行都是黄盖实行的,周瑜只是做了正确的决策,当然周瑜有领导之功,除了他俩之外,历史上的赤壁之战其他人功劳都不大,包括诸葛亮与庞统。

赤壁之战

但是从三国演义来看,火烧赤壁非常精彩,包含了一个又一个的经典故事,比如蒋干盗书、群英会蒋干中计、周瑜反间计、诸葛亮草船借箭、黄盖苦肉计、阚泽诈降计、庞统连环计、周瑜火攻计、诸葛亮借东风,把这些故事合起来,就是一个完整的三国演义版赤壁之战。

简单来说,三国演义版本的赤壁之战功劳最大的还是周瑜,其次是庞统、诸葛亮、蒋干、黄盖、阚泽。

1、周瑜

周瑜虽然在三国演义中处处败给了诸葛亮,但仍然是赤壁之战中的首要功劳,周瑜的第一个功劳就是诱骗蒋干,通过蒋干传达给曹操错误的信息,诱使曹操斩杀了唯一懂水军的将领蔡瑁和张允,曹操杀了自己的水军将领,无异于自毁长城,在长江江面上的作战陷入了被动局面,而这一局面就是周瑜的功劳。

周瑜

在三国演义中,周瑜的这一功劳叫反间计。周瑜之所以能够成功实施反间计,完全是靠算准了蒋干这个人,蒋干在三国演义中算是一个跳梁小丑的地位一样,很轻易就被周瑜骗得团团转,关键还是两次上了周瑜的当,还浑然不觉,通过蒋干的愚蠢衬托了周瑜的聪明。

除此之外周瑜的功劳还有火攻计,在万事俱备之下,周瑜利用了黄盖向曹操投降之机,下令让战舰着火冲向曹营,曹操在赤壁的大败就是因为火攻,其实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在三国演义中,这火不是诸葛亮放的,而是周瑜放的,当时的诸葛亮可在设坛借东风呢。

另外,周瑜还作为东吴军队的统帅,所有的谋略都是经周瑜决策而实行的,作为孙权一方的统帅,周瑜的领导则是最大功劳,毕竟一将无能累死三军,一将有才三军皆胜,所以周瑜是三国演义赤壁之战的最大功臣。

庞统

2、庞统

之所以庞统作为次功,是因为庞统识破了周瑜的苦肉计,同时又向曹操献上了连环计,庞统劝曹操用铁链把所有战船锁在一起,就能减少江面上的颠簸,能让曹操手下的北方士兵在船上不会晕船,更能行走自如,关键是曹操还接受了庞统的这个计谋。

就连三国演义中也说道:

赤壁鏖兵用火攻,运筹决策尽皆同。若非庞统连环计,公瑾安能立大功?

意思就是说:如果不是庞统献给曹操的连环计,周瑜怎么能立大功呢?从这两句话就能看出两点:

一是周瑜在赤壁之战立了大功。

二是周瑜立功的关键是庞统献的连环计。

诸葛亮

所以说周瑜功劳最大的话,庞统就是第二。

3、诸葛亮

诸葛亮在赤壁之战中的表现主要是与周瑜斗智斗勇,同时也干了两件大事:

一是草船借箭,三天之内借了曹操十万只箭。

二是借东风,孙刘联军在长江南岸,曹操在长江北岸,如果要从南向北火攻的话,就必须是有东南风,船借东南风势才能吹到曹操的营寨,但赤壁之战发生在大冬天极其寒冷的时期,哪来的东南风,所以诸葛亮就开坛作法,向老天爷借来了东南风。

有了风就能实施火攻,所以诸葛亮的借东风有着很大功劳,甚至说没有诸葛亮的借东风,赤壁之战能不能火烧曹操,还真是个未知数,所以诸葛亮的功劳排第三。

蒋干盗书

4、蒋干

蒋干的愚蠢造就了周瑜的聪明,蒋干作为曹操的说客,来说服周瑜,如果不成功也就罢了,可是蒋干却了多件蠢事,先是周瑜借一封蔡瑁写的假信,让蒋干盗走告知曹操,一下子就让曹操斩杀了自己的水军将领,在长江的水战中处于劣势。

一个人被骗一次也就罢了,可蒋干接二连三地被周瑜所欺骗,而且蒋干还认为自己聪明,等于是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的那种,还把庞统带到了曹操面前,让庞统成功地实施了连环计,蒋干真是曹操的猪队肉,同时也是赤壁之战的功臣,没有他的愚蠢,周瑜还真不一定能赢,所以蒋干的功劳排第四。

黄盖

5、黄盖

黄盖在历史上可是赤壁之战的首功,但在三国演义中,黄盖的功劳被瓜分了,同时给黄盖加了一个功劳,就是苦肉计,黄盖故意以违反军令被周瑜打了五十脊杖,被打得皮开肉绽、血肉模糊,黄盖这个苦都能承受,实在是不容易,然后黄盖就以此为借口,向曹操投降,这是黄盖的苦肉计功劳。

另外在黄盖投降之时,也是他亲自率领军队作为前锋驾驶火船冲向曹营的,这可是冒着生命危险来为了战争的最后胜利,所以黄盖的功劳排在第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