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当教书先生时,无奈的写过两句诗,至今被老师们引用

2020-10-23 12:18:32 作者: 秦桧当教书先

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这句话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说到南宋的奸臣,大家都会想到秦桧。尽管秦桧奸诈,但是他能官居宰相,也是十分有才华。他曾留下一句诗,直到今日还在流传。这还要从秦桧的生平说起。

早年间的秦桧也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他的父亲就是县令,所以他从小就想通过科举,走上仕途之路。就在这种人生道路逐渐清晰的情况下,他的父亲却突然去世了。为了家庭生计,他不得不放弃了自己的科举梦,去做了一个教书先生。

教书先生难免会遇到一些调皮捣蛋的孩子,先生讲究以德服人,只能一再忍让。在这种情况下,秦桧写出了两句诗句:若得水田三百亩,这番不做猢狲王。教育行业自古以来都是需要强大的心境,这两句诗形象地写出了作为教书先生的无奈,时至今日,教师们还会用这句话来进行自嘲。

秦桧不甘一辈子做一个教书先生,终于通过科举考试,考中了进士。进入官场以后的他,开始稳步发展。直到娶到了宰相的女儿,于是就鲤鱼跃龙门,终于翻身了。

起初的秦桧,也是主张进行战斗,不讲和。但是秦桧随徽、钦二帝一起被金军俘虏到北方后,受到非人的待遇,终日被人羞辱。经过被俘的过程,他看到了现实的残酷,战争的可怕,以及人性的屈辱。在逃回来以后,秦桧就仿佛变了一个人,他失去了读书人的气节,成了一个懦弱的人,开始主张讲和。

讲和自然就要堵住主战派的嘴,更何况岳飞在的话,金人不会轻松答应讲和。秦桧劝说当朝皇帝赵构,赵构认为讲和以后,就可以天下安宁,自己可以坐稳皇位。正所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于是就以莫须有的罪名冤枉岳飞,让岳飞惨死在牢狱之中,之后南宋就再也没有什么武装力量来进行抗金,随之臣服于金,每年向他们进贡,留下奇耻大辱。

在理想与现实面前,秦桧的理想破灭了。到了这时候,秦桧早已不是以前那个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了,而是成了一个老奸巨猾、自私自利,未达目的不择手段的政客。尽管他风风光光的过完了一辈子,但在历史上遗臭万年。他的族人后人,甚至以和他同一个姓氏为耻。

时至今日,用铁铸成的秦桧夫妇,还在岳飞的墓前长跪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