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七夕】看!三代人的家国情

2020-08-26 14:03:44 作者: 【我们的节日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七夕,西汉传承千年至今,名列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名录。在这个有关爱与暖的传统节日,宁国市汪溪街道用镜头记录老中青三代夫妻幸福的模样,用文字讲述家乡的变迁。

半个世纪,矢志不渝

黄扬禄和程世荣是汪溪村一对老党员夫妻,黄扬禄的党龄就是他们的婚龄,携手45个春秋,走过半个多世纪。

黄扬禄爷爷今年70岁,原汪溪村六柏坞党小组长,退休后不愿闲着,当了村里的保洁员。今年文明创建以来,他每天早上天不亮就提着垃圾桶出门。早年事故让他失去右手,只能用左手去捡垃圾,但他依然奉献着自己的汗水。“文明城市创建,大家都辛苦,我这个老家伙可不愿意拖后腿。”

程世荣奶奶今年67岁,原汪溪村妇干。她是汪溪村出了名的热心肠,虽然退休了,只要是村里的事情,她随叫随到。今年疫情,生活上本不宽裕的老夫妻俩捐出300元特殊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并主动参与汪溪村卡点值班值守。

程奶奶挽着黄爷爷的胳膊边走边道:“咱汪溪真的是越来越好,年轻的时候都不敢想,老了家旁边还能有这么好的公园让我们散散步。”

从90年代至今,老俩口获得了厚厚一摞荣誉证书。

甘苦与共,情义深浓

王清友和李美香是渡口村一对乐观的70后夫妻,2018年一场意外给这个家庭带来了重大变故,原本患有乳腺癌的李美香,又经历了丈夫的意外受伤致残。

生活的变故没有影响他们炙热的心,他们一直力所能及的做好事,为大家做贡献。文明创建中,二人主动报名,成为集镇“红袖章”巡查队员,在新岭路口一人一边,劝导交通。大家都被他俩的精神感动,以他俩的名字来命名——青美红袖章巡查队。群众们说:“看见他俩,都没得脸不讲文明了”。

拍摄的过程中,李美香一直乐呵呵的跟我们聊天,她说,“人就是要乐观,那时候医生说我最多只能活一年,我这不都挺过来了,现在的日子也越过越好,儿子在部队也争气,我俩也就知足了。”勤劳的李美香把房前屋后都收拾得干干净净,是村上的十星清洁户。

参与红袖章巡查队文明劝导的夫妻俩。

无畏灾害,守护挚爱

杨磊和闻雷是殷白村的一对95后小夫妻,丈夫杨磊是一名消防员,妻子闻雷,是一名古筝老师。

杨磊是退伍军人,去年“利奇马”时期主动参加救灾民兵队,到一线抗洪抢险。在南极乡,他不怕危险,冲锋在前,一直喊着“抓紧时间!背也要把人背出去!”今年新冠疫情,他主动在卡点值守,并多次替同村的老党员值守,一守就是一个多月。

现在,他穿上火红的消防服,成为山城的守卫者,继续守护着家园。

这对95后的小夫妻,刚刚有了一个可爱的宝宝,闻雷说:“我们的小家庭才刚刚起步,有他这个好榜样,我对未来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