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不杀功臣的3位皇帝,2位千古一帝,1位堪称完美,名字耳熟

2020-10-03 13:21:55 作者: 古代不杀功臣

兔死狗烹,鸟尽弓藏,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封建社会讲究家天下,所以帝王为了巩固皇权,一般会铲除功高震主、对皇权产生威胁的臣子。而历史上杀功臣的皇帝确实不在少数,比如汉太祖刘邦。

刘邦称帝后封了7个异姓王,但是这些王爷后来又被他杀掉了,韩信就是其中之一。在刘邦称帝的第二年,韩信被扣上了企图谋反的罪名,韩信被杀后,刘邦还诛了韩家三族。虽然伴君如伴虎,但历史上却有三位著名的皇帝一生没有诛杀过一位功臣,他们就是秦始皇、唐太宗和汉世祖刘秀。

秦始皇堪称千古一帝,他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皇帝,自称始皇。秦始皇结束了中国长达数百年的分割局面,实现天下大一统,但他登基之后,深知以自己一人之力无法治理天下,所以他并没有将天下大权全部握在自己的手中,而是设立丞相制度,将手中的权力下放给贤臣。

在后世的印象中,秦始皇是一位残暴的君王,但其实他并没有杀过任何有功劳的大臣,相反的,他任人唯贤,优待功臣。比如秦朝著名的将士蒙恬,正是因为有蒙恬的存在,所以匈奴不敢轻易冒犯中原,而在面对这位功臣时,秦始皇没有猜忌和怀疑,只是欣慰国家能得此良将,只可惜最后蒙恬等人都死在了奸臣赵高的手中。

唐太宗李世民是是传颂千古的明君,除了争夺皇位之外,他似乎没有做过什么特别残忍的事情,而且身为贤明君主,他登基之后任用贤臣,唐朝在他的治理之下经济繁荣,军事强大,国泰民安,开启了繁华的“贞观之治”。

李世民一生没有杀过有功之人,唯一一个死于他手的是凌渊阁二十四名臣之一的侯君集,但李世民之所以杀掉侯君集,是因为侯君集企图起兵造反,颠覆天下。这个“企图造反”并不是帝王杀功臣时找的借口,而是侯君集真的做了这件事,李世民在证据确凿的时候才处死侯君集。

但侯君集毕竟跟李世民曾经看重的功臣,所以李世民最后还是给了侯君集一个体面的死法,留他一具全尸。而且李世民并没有将侯君集的过错牵连到他家人的身上,侯君集死后,李世民还特意安抚了侯家亲人,让他们得以太平度日,是历史上少有的仁慈君王。

汉世祖刘秀原是一个农民,但是机缘巧合之下建立了东汉王朝,刘秀幼时虽然没有接受良好的教育,但是他参军之后刻苦学习如何带兵打仗,为人宽厚。刘秀登基后,善待跟自己一起打天下的“兄弟”,而且礼待有志之士,从未杀过一名功臣。

东汉始建时,国家百姓流离失所,很多人为了活下去被迫卖身为奴,刘秀为了帮助百姓,多次下令开仓赈粮,减免赋税,所以很得民心。除此之外,刘秀还有一位识大体的贤惠皇后阴丽华,夫妻两人举案齐眉,相伴一生。所以不论从哪方面看,汉世祖刘秀都是一位完美的帝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