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有一佛祖多次出手帮助孙悟空,连如来都不敢动他?

2020-10-03 12:22:30 作者: 灵山有一佛祖

(蜗牛看西游第4594期)

文/蜗牛

悟空能够成功求取真经离不开他生命中的贵人,我们把这些贵人聚集在观音、太上老君和太白金星上,独独忽略了灵山的一位佛祖,提到灵山我们就会想到,难道是这个贵人是如来?说真的,此人不是如来,而是如来也惹不起的一位大佬。

此人是什么身份,又是怎么帮助悟空的呢?

我们知道悟空之所以有大闹天宫的资本,除了他本身的能力外,王母的蟠桃和老君的仙丹也是功不可没,若是没有这两样东西,悟空是万万练不成金刚不坏之身的。也是因为悟空偷吃了老君的仙丹,令玉帝大发雷霆,还是老君将悟空带走才算暂时的压制了这只猴子。

悟空能够吃到王母的蟠桃我们倒是不觉得奇怪,谁让这只猴子将赤脚大仙骗走,自己变作他的模样混进了蟠桃宴会呢?就算没有赤脚大仙的出现,他想要进入宴会也是轻而易举的,毕竟七十二变摆在那里呢。混入宴会上简单,混入太上老君的兜率宫就比较难了。

兜率宫是老君的秘密基地,平时老君就待在自己的宫殿里炼制丹药和武器,所以兜率宫的守卫是相当森严的,就是在这样的境况下,悟空仍旧大摇大摆的进去了,这是哪一环节出现了问题?我们从原文中找找答案——

原来那老君与燃灯古佛在三层高阁朱陵丹台上讲道,众仙童、仙将、仙官、仙吏,都侍立左右听讲。

我们只知道老君对悟空放了水,所以让他能够轻盈的走进兜率宫,却不知道这里面居然有燃灯古佛的手笔,假如燃灯古佛没有把老君支开,恐怕老君一时半会还真的找不到更好的理由,再说,老君出门把兜率宫的人都带走了,人乌泱泱的待在燃灯古佛的下方,燃灯又怎么看不到,可他并没有出言提醒让一部分人回去,算是默许状态。

因此,悟空能够吃到丹药有燃灯古佛的一部分功劳。

燃灯古佛的第二次出手是在悟空取得真经后。

悟空能够拿到有字经书可是费了不少功夫,在阿难迦叶两人的插手之下,悟空带走了无字经书,还是燃灯找人去提醒他,才不至于闹了笑话——

只见白雄尊者闪出。古佛吩咐道:“你可作起神威,飞星赶上唐僧,把那无字之经夺了,教他再来求取有字真经。”

燃灯古佛和悟空素昧平生,为何要出手相助呢?

因为灵山的经书注定是得传到东土大唐的,如来挑选的金蝉子并不能独立完成这个任务,所以燃灯也在不停地物色人选,悟空的出现算是解了这个大难题。燃灯将无字经书换成有字也只是担心东土大唐之人不识如来的苦心,做出的挽救措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