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何要冷落庞统?因庞统有两大污点,让刘备不得不小心谨慎

2020-10-03 12:20:44 作者: 刘备为何要冷

三国时,有句很有名的话: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其中,卧龙是诸葛亮的绰号,凤雏的庞统的绰号,这两个绰号,都是庞德公“发明”的,而这句话则是由水镜先生司马徽说出的。

刘备寄居荆州时,三国茅庐请出了诸葛亮,由此先得到了卧龙。在赤壁大战过后,庞统则是主动投奔刘备,但就在此刻,一桩怪事发生了,刘备竟然冷落跟诸葛亮齐名的庞统,仅给了庞统一个县令。

对这个怪事,《三国演义》的解释是,庞统人丑狂妄,不招人待见,且当时又用了个假名。但《三国演义》的这个解释,根本就不靠谱。据《三国志》载,庞统是“雅好人流”。即,人长得文雅,一看就是一位才华横溢的人物。且投奔刘备时也根本没用什么假名字。

须知刘备素有识人之明,庞统既有名声,人又长得一表人才,为何刘备却冷落庞统呢?他就不怕庞统一生气,投奔了曹操去吗?对这个问题,在笔者看来,是因庞统有三个污点,让刘备不得不谨慎对待。

一、庞统曾效力于周瑜

刘备这一辈子,几乎就没怕过人,哪怕他被曹操攥在手心里,也照样神态自若。但刘备对周瑜,却是心有忌惮的。赤壁之战后,孙权把妹妹许配给了刘备,因为刘备曾跟孙权见过面。

哪料这次见面,刘备却主动谈起了周瑜,对孙权说:周瑜这个人太厉害了,这样的人物,恐怕不会久居人下。这句话啥意思?谁都明白,就是挑拨孙权和周瑜的关系,想借孙权之手,除掉周瑜。

很不幸,庞统就曾在周瑜手下任职,且被周瑜视为“左膀右臂”,以至于周瑜死后,是庞统亲自护送周瑜的棺椁回江东。故而,当庞统突然来投奔刘备时,刘备自然就要对庞统,生出警戒之心了,因为这对刘备来言,是庞统的一大污点。

道理很简单,刘备其实就是担心,庞统是东吴派来的卧底。因为周瑜对庞统堪称有知遇之恩,如今虽死了,孙权为何不用?东吴的苦肉计,连曹操都中招了,刘备不多个心眼,那就不是刘备了。故而这才冷落庞统。

二、庞统是名士

刘备的用人特点,用四个字就能概况:简单粗暴。再说明白些就是,不重名声,重实效。比如,关羽、张飞、魏延、法正……各个都是有明显的性格缺点,但各个却又都能独当一面。

反观那些名士,到了刘备手下就惨了。比如许靖,主持过月旦评的三国牛人。但当刘备夺了西川后,对许靖就很讨厌,因为他认为如许靖这般的所谓名士,都夸夸其谈,不实用。要不是法正劝刘备,利用许靖的名声当招牌,不给实权。刘备真就敢不要许靖。

庞统恰好也是名士,且也表现出了“夸夸奇谈”的这个特点。比如庞统护送周瑜棺椁到了东吴后,就点评了东吴的好几位名士,比如陆绩、全琮等。且这些人对庞统的点评,还非常服气。

须知,刘备在荆州好多年,他岂能不知庞统的?但庞统这种行为,恰恰又让刘备很讨厌——没办法,谁让先主从小就不喜欢读书,喜欢犬马,穿漂亮衣服呢?所以这也就成了庞统的污点,以至于让刘备一叶障目,把庞统跟许靖划上等号,自然要冷落了。

三、刘备的谨慎小心和后招

刘备是以汉左将军的名义,屈尊三往,请出了诸葛亮。这种事,自然会让诸葛亮“鞠躬尽瘁”。且诸葛亮不但有个隆中对的大战略,一出山就有表现非凡,关键时刻出使东吴,说服孙权,换来了孙刘联盟,共同抵抗曹操。

所以,诸葛亮在刘备眼里,那是战略、战术、内政、后勤等一把抓,刘备恨不能天天把“如鱼得水”说几遍。可突然间,跟诸葛亮齐名的庞统来了。同时由于庞统在刘备眼中,又存在两大污点,使得他对对庞统存有极大的戒心。

此刻,若诸葛亮在,那么刘备必会毫不犹豫地请教诸葛亮,可问题是诸葛亮恰好没在。所以,刘备最佳的处理办法就是,先晾一边!以此显示出诸葛亮的唯一性,表示对诸葛亮的尊重,且还能顺便考验和观察庞统。

果然,后来张飞无缘无故的前去考核,和诸葛亮恰到好处的回来,这两者间就这么不可思议的巧合般发生了。在诸葛亮和张飞的推荐下,庞统名正言顺,众望所归的成为了跟诸葛亮,同等待遇的军事中郎将。

这样一来,即表现出诸葛亮的唯一性(亲往三顾茅庐),同时也给了庞统一个巨大的惊喜。所以刘备的谨慎小心,还暗含着他的驭人术在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