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进中举后为何发狂?把他的官职放到现在,或许你比他还癫狂

2020-10-03 13:21:04 作者: 范进中举后为

想要了解古时候的科举制在老百姓们心中有多大的份量,一定得看看清代著名小说家吴敬梓写的《儒林外史》。尽管,吴敬梓极尽讽刺之能描写了当时人们对获取功名的人阿谀奉承之态,也挖苦了当时吏治的腐败,让人们看到科举制度的教条和虚伪。

但是,不得不说,当时很多平民百姓就是通过这条路鲤鱼跃龙门,达成自己理想中的生活。在封建社会,阶级制度层层森严的情况下,大家也就只有这么一条路可以走。而且相对而言,科举制度还算公平,也有许多穷苦百姓成功了,于是大家当然都活到老考到老。

范进中举后欢喜到癫狂,也怪不得他,因为当时的时代背景的就是如此。大家先来看看考科举有多难。清朝时期,想要获取正式科举考试的资格还先得过了县试成为童生,尽管带个“童”字,但五六十岁还在考童生的大有人在。

童生才有资格参加院试成为秀才,乍一听这个秀才好像不值钱,全国遍地爬似的。各种文学著作里面,秀才都是被挖苦成“穷酸”样,但是让现在的学生们考一考重点本科呢?

没错,清朝时期每年录取的秀才人数也就占当时全国总人数的万分之一到两万分之一而已,和现在中国的每年的博士录取率差不多。所以甚至有人说秀才相当于博士。

范进从二十多岁开始考,考到五十多岁,好不容易中了个秀才,剩下的就是考举人得功名了。他的岳父胡屠夫就不乐意,他再考,家里就揭不开锅了。举人可是天上的文曲星,范进想得倒美,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但是范进憋了团火,瞒着家里人去考了。回家的时候,家里的老母亲饿得眼睛都睁不开了。

举人虽然只是个功名,但硬是要和现在的学历相比的话,举人那可就是正儿八经的“清北博士”,坚持不懈二十多年,一下子跳到“博士学位”,人人都得欢天喜地。重点是,举人就代表着铁饭碗,考中了,那至少也是个县令一级的官员。

不当官也没关系,朝廷发放生活补助,考试补助,还能免除一家人的赋税。所以,举人都是大户人家巴结的对象。看《范进中举》里描写的,范进疯掉被胡屠夫打醒之后,各家各户都来送东西,就连“送人”的都来了。两个月内,范进原来家徒四壁的家里,一切家居全部配齐,就连家仆都是自己送上门的。

有这等福气,咱们现代人不手舞足蹈都不行。更何况范进之前还总被乡亲们看不起,岳父也埋汰他。遭人白眼几十年,一朝抬起头来把歌唱,范进高兴得背过气去,也是情有可原。

范进中不过范进的母亲没享受多久的荣华富贵就去世了,估计都是笑着走的。范进守孝三年后,又去考会试,没想到高中进士,直接就飞黄腾达。不过这一次范进就没再发疯,而是受皇帝的青睐,成为了山东学道。山东学道,主要就是山东这一片区的教育,要与今天的官职比的话那就是省教育厅厅长。

起步就是这么大的官职,这是很多人一辈子都达不到的,更何况范进很会圆滑处世。最后范进一路升迁,官至正四品通政,光宗耀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