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个七朝古都,在这里建立的政权都打不出去,很快被消灭

2020-10-03 13:20:08 作者: 成都,一个七

四川,被称为天府之国,沃野千里,民殷国富,拥有极佳的自然条件和易守难攻的封闭地理环境。蜀地一直以来都是割据天下,裂土称王的好地方。所以才有了那一句“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未治蜀未治”。而蜀地则是以成都为中心,历史上在成都建立过几个政权,这些政权只是割据一方的诸侯,不过却在历史中有着不可磨灭的印迹。(先秦时期之前也有政权,这里以秦朝之后为主)

如今的成都

从秦朝开始,四川共爆发地方官员或武将、农民起义数百次,建立过多个政权。

公孙述首王,建立成家政权

西汉末年王莽篡汉,公孙述受任为蜀郡太守。王莽末年,天下纷扰,群雄竞起,公孙述遂自称辅汉将军兼领益州牧。建武元年(25年),公孙述称帝于蜀,国号成家,年号龙兴。建武十一年(35年),汉廷派兵征讨,被公孙述所抵挡。第二年,又命大司马吴汉举兵来伐,攻破成都,纵兵大掠,将公孙氏诛杀殆尽,“成家”被东汉灭亡。从公孙述割据益州称帝算起,共在位十二年。

成家政权是秦灭巴蜀后,巴蜀地区出现的第一个独立政权,也是四川历史上第一个完整占据巴蜀地区的政权,也是第一个以成都为都城的政权。

刘备建立蜀汉

蜀汉政权的国号为“汉”(其实历史上建立过很多汉政权,不过后世为了区分在后前边加字修饰来区别)。而由于其所建立的政权以蜀地为根据地,所以多被称为“蜀”。

章武元年(221年),刘备在曹丕篡汉建魏后,于成都称帝,国号汉,年号“章武”。

蜀汉公历二帝,共四十二年。(蜀汉历史很多人知道,这里就不做详细介绍)。

李雄建立的成汉

西晋经历了八王之乱迅速土崩瓦解,北方五族(其实不止五族)入中原,史称五胡乱华,益州蜀郡的巴氐族领袖李特率领难民起兵反晋。

之后李特之子李雄成为首领,于304年攻下成都,称成都王,306年称帝,国号成,史称成汉。

334年,李雄病死,遗命其兄之子李班继位,数月后李雄之子李期杀李班自立。338年,李骧之子李寿又杀了李期自立为帝。李寿生活奢侈荒淫,人民受到严酷的徭役压迫。李寿死后,其子李势继位,大肆杀伐,国势更加衰弱。

347年,东晋桓温率兵入蜀,李势投降,两年后其残余力量也被东晋彻底消灭,5主,共43年。

谯纵建立西蜀

405年,益州刺史毛璩遣谯纵领诸县氐兵东下征讨桓玄,士兵不愿离乡,众人推举他为首领。同年,谯纵自称成都王,建立西蜀政权。413年,东晋刘裕派兵讨伐谯纵,谯纵兵败自杀,西蜀政权灭亡。

五代时期王建建立的前蜀

前蜀是五代时十国时期十国之一,由王建所建,定都成都。盛时疆域约为今四川大部、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湖北西部。918年,王建去世,其子王衍继位。

后唐同光三年(925年),后唐庄宗李存勖发兵攻蜀,王衍投降,前蜀灭亡,历二主,共十八年。

五代时期孟知祥建立的后蜀

后蜀,五代十国时期的十国之一,孟知祥所建,都城成都。盛时疆域约为今四川大部、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湖北西部。

955年,秦、阶、成、凤四州被后周攻占。北宋乾德三年(965年)发兵攻蜀,孟昶降,后蜀亡。历2主,共31年。

明末张献忠建立的大西政权

大西是明末张献忠建立的割据政权。

1643年,张献忠据黄州称“西王”。同年,张献忠于武昌创建“大西国”,称“大西王”。大西天命三年(1644年),张献忠于四川成都称帝,国号仍为“大西”,并改元“大顺”。

1646年,张献忠率大西军主力于西充凤凰山与清作战中牺牲,其义子孙可望继任大西军最高领袖,率大西军转兵贵州,进军云南。这些大西军余部一时让清廷很头疼,他们成了南明抗清的重要力量。

在四川建立的政权都是割据一方的势力,而且这些势力都是没有超过二代。这些政权非但没有统一过全国,而且势力范围基本上仅局限四川盆地,最后被中原王朝消灭。

为什么四川容易形成割据政权?

四川是四角中最为闭塞的地区,地形远远比关中地区封闭,位置也较为偏远,再向西南方已被认为是蛮夷所居化外之地。

从地理上看,北面是秦岭和大巴山,出川仅有几条小路。从崇山峻岭进兵极为不易,又有重重关塞,是绝佳的防守地方。东面三峡湍急的水流对水军极为不利,奉节以东,瞿塘关雄视荆州,也是易守难攻。

加上天府之国的益州物产丰饶,养活一个小国家不成问题,然而有一个问题是在这里建立基业极容易贪图享受,不思进取。因为在这里的君主自认为有天险,物产丰富,外边的势力打不进来。这样等中原政权派兵攻蜀的时候,蜀地除了天险(天险在厉害的人面前不叫天险)基本没有什么抵抗力。蜀地政权就算拥有天险不去用也是徒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