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将的兵器有多重?82斤的青龙偃月刀不算什么,此枪重达2百斤

2020-10-05 06:11:55 作者: 名将的兵器有

我们知道,古代打仗的武器都是铁铸的,因此都非常的重,这样的武器有好处也有坏处,其中坏处自然是因为太重所以不灵活,但好处是如果你的力气足够大的话,那么比较重的武器便更能发挥效用,寻常人等根本近不了身。但能把一百几十件的武器如臂指挥的毕竟还是少数,能做到的无不是当世名将,比如今天说的这几位。

首先就是我们最熟悉的武圣关羽,关羽无论在正史上还是在《三国演义》里都是一等一的大将,程昱评价到:“刘备有英名,关羽、张飞皆万人之敌也, 权必资之以御我。”

关羽无论走到那里都会带着他的青龙偃月刀,在小说《三国演义》中还曾留下了“单刀赴会”、“过五关斩六将”等传奇故事。而且关羽的青龙偃月刀则是重达82斤,但在关羽所使用的武器并不是最重的,仅仅在三国便有超过他的人。

吕布所使用的兵器方天画戟就要比关羽的青龙偃月刀更加的重,《三国志》:“人中有吕布,马中有赤兔”,吕布能被称之为三国第一战将,除了他本身的战斗力强大之外,他的装备也很重要,胯下赤兔宝马和手中方天画戟都不寻常。

方天画戟是一种“井”字形的长戟,最初的方天画戟仪设之物,就会皇帝在出行的时候,专门有大力士在旁边举着,壮声威的东西。最高可达3米,其重量可达一百多斤,吕布能以此做武器也能见得他的天生神力。

但武器最重的并不是关羽和吕布这两大名将,而是五代时期的后梁名将王彦章,欧阳修曾这样写到:“彦章为人骁勇有力,能跣足履棘行百步。持一铁枪,骑而驰突,奋疾如飞,而他人莫能举也。军中号王铁枪”

王彦章年轻的时候曾加入朱全忠的军队,由于战功显赫被受到了朱全忠建立的后梁政权重用。王彦章凭借着他的两杆铁枪冲锋陷阵,几乎无人可挡,人人都很惧怕他。那么王彦章的铁枪究竟有多重呢?

王彦章的铁枪并不止一支,而是两支。一支的重量便达到了66公斤,两个合起来超过了200斤。但王彦章依旧能够耍的如臂指挥,由此可见王彦章的力气之大。

而在打仗的时候,这杆枪的作用就太大了,根据史料记载,王彦章打仗那就是“如风伏草”就像是风吹过草地一样,轻而易举就能把一群人给打垮。

不仅当世英豪闻风丧胆,就连后世也专门建立了“铁枪庙”来供奉他,在他死后因功劳被追赠为了太师。

不过算起来 ,王彦章的铁枪还不是最重的武器,最重的武器是西楚霸王项羽留下的破阵霸王枪,但关于破阵霸王枪的真实重量一直都有争议,因为在项羽家乡留下的那杆枪一直被认为是后人为了博取眼球捏造的,因为这杆枪重达350斤,正常人是不可能拿来做武器的,难道古人的力气真的比现代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