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承载着跨国情谊的破布鞋,这位老兵珍藏了60多年

2020-11-02 18:34:18 作者: 一双承载着跨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近日,开化县举行抗美援朝老战士颁发纪念章仪式,一位91岁的抗美援朝老兵,主动举手唱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这位老人叫余元利,1929年出生,开化县池淮镇立江村人。他1949年入伍,1950年入朝作战。保家卫国,是他的初心。当时,余元利主要负责军用物资运输等工作,穿梭在枪林弹雨中,他的头部和手臂多次被弹片击中,至今还留有伤疤。在余元利的家中,他不仅保留着1956年从朝鲜回国时带回来的帽子、衣服和裤子,还收藏着一双朝鲜人民赠送的鞋子。

这是一双手工布鞋,虽然它的边沿已经破破烂烂,有一根鞋带也断了半截,但可以看出做鞋子的人很用心。几十年过去了,鞋面和鞋底内的针脚,看起来依然细密、匀称而不失美观。

“这双鞋子是我们回来之前,朝鲜人民为了感谢中国志愿军送给我们的。”说着,余元利还用简单的朝鲜语再现了当时的情景:“朝鲜群众一直说‘中国人好,这个送给你。’”

在战场上,余元利作战勇敢,曾荣获过集体二等功和个人三等功。回国后,这双承载着朝鲜人民情谊的珍贵鞋子,余元利珍藏了60多年。每当怀念起牺牲的战友,余元利就会拿出鞋子看上几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