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空城计中的关键点,其实不是他自己,而是身旁的两名书童

2020-11-03 23:43:50 作者: 诸葛亮空城计

在三国演义中有一个经典的故事,就是诸葛亮以一人之力吓退司马懿十万兵力,在城楼上演的空城计。司马懿和诸葛亮都是有谋略的人,为何司马懿轻易就被欺骗了呢?在原著中,我们知道诸葛亮错用马谡导致了蜀国的街亭失守,司马懿准备一鼓作气攻下西城。

城内不仅有大量的百姓居住,就连守城的将士都被派遣到了其他地方。这里兵空降少,只有千人守城,司马懿也对此十分了解,诸葛亮关键时候上演了空城计。这些资料中提到诸葛亮让留下的士兵将城门打开,用二十个士兵装扮成百姓,在城门前洒水扫地,而自己换个装束,携两名书童在城楼处抚琴弹奏。当司马懿到了城楼下,看到稳坐泰山的诸葛亮独自弹奏《卧龙吟》,身旁唯独只有两名书童陪伴,城门前三三两两的百姓扫地。这样的阵势让人胆寒。

首先从门前的百姓根本不是普通的人,从扫地上就可以看出是士兵假扮的。而司马懿了解诸葛亮用兵谨慎,不可能粗心到让士兵来假扮百姓,说明城里必有诈。其次,诸葛亮身后的两处同时重点,弹琴只需要一个,为什么会让两个书童为其摇扇?其实这正是诸葛亮的用意,让司马懿感觉到大战临近,他能这样悠闲的弹琴还有书童服侍,城里一定有千军万马的自己,根本没有把自己放在心上。诸葛亮不管在什么时候,手中都有把扇子,当两手弹琴时,自然需要书童帮其摇扇,也用此表现自己镇定,毫无畏惧。

最终,司马懿选择了撤兵。此空城记在一些资料中提及是虚构的,是从郭冲三事演变过来的。但其意是表示,兵无常势,虚虚实实,历史上还是有不少这样的事例。网友们,你们认为司马懿不敢进城的原因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