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太子是亲儿子,还是干儿子好?南宋这3皇帝,给了我们1个答案

2020-11-04 01:07:56 作者: 立太子是亲儿

翻开中国的历史,不论是哪一次皇权更替,都会迎来一场血雨腥风,因为皇帝对皇子们的诱惑太大了,很少有哪一个皇子能够经得住这种诱惑。而这些皇子们一旦当上了皇帝,除非是驾崩了,否则也绝对不会把皇位传给别人的,因为没有什么比当皇帝更好的了。

例如我们熟知的康熙皇帝在位60年,皇子的儿子都快能当皇帝了,皇子们还在争夺皇帝的位置呢,究其原因自然是康熙舍不得放下皇帝的位置,也从来没有想过退休过悠闲的生活。

然而在我们国家的南宋时期,却出现了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历史上称其为三朝内禅。它的意思意思是说,南宋时期连续三个皇帝,都是在位的时候把皇帝位置让给了自己的继承人,因此我们也就有了“立太子是亲儿子,还是干儿子好?南宋这3皇帝,给了我们1个答案”这篇文章。

通过阅读这一历史故事,相信各位朋友跟我一样都能够从中体会到:在选择继承人这样件事上,亲儿子与干儿子到底有什么区别,到底哪一种方式才是是最好的方式,谁才是真正聪明的皇帝?

宋高宗赵构是宋朝的第十个皇帝,也是南宋的第一个皇帝,由于儿子早早地死了,再加上自己年事已高,他就决定从太祖皇帝赵匡胤的后代当中寻找一个继承人。

这样一来早日确定储君的位置能够安定天下人的心,二来也算是对太祖皇帝的一种感恩吧,毕竟当年要不是太祖皇帝发动了陈桥兵变,他们这些后来人,也是没有当上皇帝的机会的。

在太祖皇帝所有的后人当中,经过一系列的海选后,入围的有10个长得玲珑剔透的皇子;后来又经过太监们一番仔细地挑选,最终选定了一胖、一瘦两个男孩交给高宗皇帝定夺。

高宗仔细地观察了半天,觉得胖的孩子比较喜庆,有福气,于是第一反应是想把这个胖的留下来当太子;可是又觉得这个瘦的男孩比较斯文、举止得体,就想着要不再考验、考验它们,毕竟都不是自己的亲骨肉,还是慎重一些好。

在高宗皇帝还没有想出来,用什么办法考他们两个的时候,不知道从哪里跑出来了一个大花猫,站在了几个人的中间赖着不走了。

这个胖的孩子大概是站得累了,又或者是觉得太无聊了,根本不知道皇帝在干什么,于是就上去踢了这个猫一脚,总之小孩子嘛,贪玩还是必须的,其它的对于他来说,还不清楚怎么回事呢。可是另一瘦的男孩子,始终稳稳地站在那里,耐点地等待皇帝的命令,就好像这里没有这只猫一般。

高宗看到这一情况,也不打算再出什么考题了,因为他的心里有答案了,很明显的这个胖孩家教不是很好,瘦孩子的家教和修养都很好,将来肯定有出息,于是就打定主意立这个瘦的孩子为太子,他也就是后来的高孝宗。

高宗立完太子以后,可能因为不是自己的亲骨肉,其实也并没有就此就放心了,而是一直在观察这位皇子的表现,并且还不断地在其它皇子中观察,有没有更优秀的皇子,所以若不是宋孝宗赵昚一直表现都很好,其它皇子也是各有所短,可能他真的就被废了。

后来宋孝宗赵昚对待禅位以后高宗皇帝的态度,也确实证明了高宗皇帝的选择是对的。

1162年的时候,高宗皇帝大概是厌倦了皇帝的生活,又或者是十分相信自己的眼光,早早地就把皇位让给了孝宗,自己当起了太上皇,从此不问政事,一心过着自己的晚年生活。

而继位以后的孝宗皇帝赵昚,每天都会给太上皇请安,不是一般的敷衍,而是十分虔诚的请安;除此之外赵昚的能力也是可圈可点的,包括给岳飞平反、支持收复中原、打击腐败,重视农业生产等等一系列的事情,都是在赵昚的支持下完成的。

等到太上皇高宗驾崩以后,赵昚为了感念这位让自己当上皇帝的人,不仅吃素服丧三年,而且也学高宗皇帝把皇位早早的让给了自己的儿子赵惇,也就是后来的宋光宗;但是不得不说孝宗的做法是极为错误的,他的亲生儿子也是极差的,他自己也远远没有高宗皇帝的福气。

因为赵惇不仅在朝堂上软弱无能,而且特别地害怕自己的大老婆——李皇后,一个因为担心太上皇会废了自己,也是一直以来都不遗余力的挑拨他们父子关系的人。

这些情况的发生,对于做了太上皇,退居二线的的孝宗来说,可谓是感触颇深、有苦没处说。因为赵惇刚当上皇帝没有多久,就开始跟自己翻脸了,甚至还怀疑自己会罢免了他,跟他争夺权力;因此他每天看到的都是一个处处防备自己,处处跟自己作对的儿子;每次都是被儿子气个半死。

而每次这个时候孝宗想起自己的干父皇,也是忍不住感叹:父皇在选择继承人这件事上,是多么的英明睿智;在选择禅位这件事上,也是因为看好了自己人品才如此做的,否则也是不可能禅位的;可是如今已经禅位了,又是自己的亲儿子,又能够怎么办呢?

一边受着自己亲儿子的气,一边怀念自己的干父皇,孝宗皇帝最终还是因病去世了,让众臣难以接受的是赵惇因为身体不好,居然连给孝宗皇帝服丧的基本礼仪都无法完成。于是干脆联合起来,找皇太后做主,让嘉王入朝做了皇帝,让赵惇也接着做太上皇去了;从此也就有了南宋三朝内禅的故事。

以上就是南宋初期,三朝内禅的故事,从中我们不难发现,其实高宗这个经过千挑万选的干儿子,还是非常有可取之处的,而他的亲儿子,虽然子承父业,却也是没有一点可以跟自己的父亲,这个高宗皇帝的干儿子相比;因此高宗皇帝在选择继承人和禅位这些事上,还是比较睿智和有眼光的的。

关于南宋初期,三朝内禅的故事,我了解的就这么多了,不当之处可能有很多,望各位喜欢历史的 朋友包含,喜欢的朋友麻烦点个赞,有更多的知识欢迎留言评论,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