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最倒霉的人,只因名字太霸气实力太低,金庸把他名字删了

2020-11-04 01:07:07 作者: 金庸笔下最倒

武侠故事中角色的命名和现实中不同,因为武侠故事的创作者是站在上帝视角来塑造角色,所以那些角色的名称往往与他们的性格特点、使用武功或者是人生经历十分契合,比如“剑魔”独孤求败这个角色就是如此,试问哪个父母为替自己的孩子起名求败?这就是典型的从角色经历来反向设定角色名称。

(独孤求败剧照)

金庸笔下类似独孤求败这样霸气的名称还有不少,比如《笑傲江湖》中的任我行,《侠客行》中的石破天,《倚天屠龙记》中的阳顶天等等,这些角色无一例外都是顶尖高手,而本文要提到的却是一个倒霉蛋,金庸赐他最霸气的名字,却又没有赐他与之匹配的实力,以至于这角色高开低走,于是金庸一怒之下改书将这角色的姓名给删除了。

一、被删改命运的角色

资深金庸迷一定知道金庸故事诞生的背景,它不是以成书发布的,早期的金庸故事是在报纸上连载的,而这种从创作方式有一个很大的优势,也可以说是很大的弊端,优势是每一回都要留下悬念,让读者有阅读下一回的欲望,弊端是留下的悬念未必会被填坑,因为连载周期太长,出现前言不搭后语,或者某些设定被遗忘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而且金庸笔下这样的例子还不少,一些角色的命运也因此被改变。

比如连载版的《倚天屠龙记》中有位名为耶律渊如的丐帮帮主,不难看出,金庸原本是想将这人设定为耶律齐的后人,这个角色的存在也间接说明耶律齐没有背叛郭靖,否则这人也难逃世人口诛笔伐,更成不了丐帮帮主,然而后续剧情中金庸却将这人遗忘,所以后来只能删之。

(耶律齐剧照)

又比如《笑傲江湖》中的任无疆,这人号称“白发童子”,与平一指是师兄弟的关系,而他自称凭他的武功江湖上无几人能够杀他,还引出了一个“千秋宫”的设定,但这些设定偏离主线,于是任无疆也被删了。

而本文要提到的这倒霉蛋还不至于被删,只是被剥夺了姓名。

二、一个三流高手

“双雕”时代的顶尖高手无疑就是两代五绝了,五绝是什么水准?以轻功为例,郭襄跳崖后,黄药师和一灯这种级别的高手需要借助绳子爬下去,尽管他们轻功不俗,却也不敢跳崖。

而看看《天龙八部》中的武林高手又是何种轻功水平?其中四大恶人中的岳老三就有过徒手攀爬悬崖的事迹,还能够带着一个木婉清轻松跳起数十丈,直接到达悬崖底部,岳老三是个什么水平的角色?

(四大恶人剧照)

《天龙八部》一书所处的北宋哲宗时代可以说是金庸笔下的武学巅峰时代,这个时代的最顶尖的武功已经到达能够化气为形的地步,比如段誉的六脉神剑、鸠摩智的火焰刀、扫地僧的三尺气墙都属此类,而一部分读者是总结出了这个时代的顶尖高手的排名,分别是一僧、二挂、三老、四绝,对应的角色无需多言,姑且将他们算作一流,二流无非就是段延庆、丁春秋、游坦之、慕容复这些角色了,等于说硬要排的话,岳老三这种级别只能算三流。

而岳老三就是那个被剥夺了姓名的倒霉蛋,至于原因,就是他太弱了吧。

三、被剥夺姓名之人

岳老三不就叫岳老三吗?怎么能说是被剥夺了姓名呢?岳老三之所以叫岳老三是因为他在四大恶人中排名仅高于云中鹤,排行老三,而他自己还认为自己强于叶二娘,所以也以岳老二自居,显然无论是老二还是老三都不是他的真实姓名,他的真名是什么?这还得看连载版的故事。

原著道:“史安道:‘这南海鳄神【岳苍龙】,素在南海万鳄岛居住,此次忽然来到中原,决非独自一人,虾兵蟹将,想必带得不少。闻此人言出必践,既是垂青段兄,定是不能轻易放过。在下受朋友之托,来和尊夫人理论,此事自是一笑而罢。在下这就护送贤夫妇下山,及早回避,以免鳄神手下的喽罗,再来向两位罗唣。’”

(岳老三、段誉剧照)

岳苍龙,多么霸气的名字,岳老三刚登场的时候也的确像是顶尖大反派的人设,只不过随着剧情的推进,各种高手登场,岳老三逐渐边缘化,后期更是基本沦为搞笑角色,完全配不上这个霸气的名字,于是金庸在三联版和新修版中都删除了他的名字,只留下“岳老三”这么个难听的称呼。

谁不想霸气的来霸气的走,可惜他岳老三只是个任人宰割的小配角而已,悲哀得连名字都被剥夺了,谁有他倒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