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后宫干政比比皆是,出于对国家的考虑,并非像武则天一样

2020-11-04 01:07:32 作者: 宋代后宫干政

在中国历史历朝历代对于女性干政都有很大排斥,真正的原因还是因为觉得女性不能都胜任男性的负责的事务,觉得更是会导致家族的败坏,后代的不少文人也是这样的看法。在《尚书.牧誓》中就记载着这么一句话“古人言曰:牝鸡无晨。牝鸡之晨,惟家之索”意思解释过来就是母鸡来做负责的事情,会影响到家族的。在宋代的曾经存在因为皇位继承而引发国家打乱的教训,之后对于后族、宦官都有了相当严明的规定规范。但是在缜密的规定,也顶不过生老病死导致皇帝去世来的快,这也就给了成为太后的皇后一个可以女性摄政的机会。

在宋代的皇后的肖像中,我们也是可以了解到每一位皇后的样貌,就连宋代后妃服侍的细节变化我们也是能从中细致观察出来的。其实宋代拥有历位皇后的肖像之外也是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朝代特色。那就是太后专政。两宋期间一共有十九位黄寺,但是就有九位太后或者是太皇太后有垂帘听政的事情。其实就这些摄政的太后和武则天把持朝政有什么区别呢?

但是在宋代期间的女性把持政治,还是有一定性质的区别的。因为家中的男性倒下了,女性也就不得不处理男性负责的事物,其实宋代的后妃摄政的权利还是有男人的主导政治社会所给予的,就算女性在政治方面拥有很大的作为,还是会受到很严重的限制和阻碍的。还有就是宋代文人对于女性的教导还有制约,也是最让这些拥有了极大的权利的摄政太厚和太皇太后愿意配合皇室祖宗的法规还有父权社会的准则行事,可以说他们和武则天的统治上也就存在很大的差别的。

宋代的第一位垂帘听政的太后就是宋真宗的皇后。章献明肃刘皇后,根据相关的记载,刘皇后的出身卑微,一直到了43岁的时候才当上的皇后,其实从文献中我们也是可以了解到留皇后在还没有摄政的会后就已经经常帮助宋真宗处理政务了。其实刘皇后的画像现在也是存在的,在刘皇后的画像上我们也是可有看到他的脸上覆盖了一层红色的面纱。在唐宋的画像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固赛的拨浪鼓艺人头上是会带着面具的。其实画师在刘皇后的脸上画上面纱也是因为刘皇后曾经当过拨浪鼓艺人。那么画师在画刘皇后的时候也就把拨浪鼓艺人的这一特色融入进了肖像中,借此来说明了刘皇后以前的身份。

由于宋真宗的身体越来越不好了,尽管文人提倡理学,主张男主外,女主内的想法,但是为了国家考虑,为了国家能够正常的运转,更是宝华赵宋氏皇室,刘他死后也就有了摄政的机会。那么刘皇后摄政之后是否和武则天一样拥有野心呢?历史上记载了刘皇后那时候还是想要穿皇帝才能穿的礼服的,但是遭到了大臣们的犯规,由此可见刘皇后的野心也是不小的。只是刘皇后的野心还没有来得及实施,就已经去世了。虽然皇帝嫡母的身份给予了刘皇后一定的摄政权利,但是整个社会的固有思想和规范还是给他带来了很大的阻碍。

其实除了皇帝的嫡母的身份拥有可以摄政的权利,祖母也是可以垂帘听政的。宋英宗的皇后就是很好的例子。在宋英宗去世之后,宋神宗继位但是因为突然感染恶疾去世了,之后年纪还小的宋哲宗就这样成为了皇帝。相信有不少的朋友会问了为什么不是宋哲宗的嫡母摄政,怎么变成了祖母呢?宋哲宗当时的情况显然年纪还小的宋哲宗没有能力处理国事,但是不是就依靠身份就能摄政的,还是需要有强而有力的朝臣和宦官的支持才可以的,女性还是拥有不了这么大的主动权的。

其实在宋代还有不少的皇后、太皇太后摄政的事情,这里也就不一一细说了。反正在宋代的期间对于女性的规范还是对于女性执掌权利造成了很大的阻碍的。女性摄政其实也是拥有野心的,奈何社会规范阻碍太严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