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让儿子搬家儿子不从,不料朱元璋送去一把刀,儿子秒怂

2020-11-07 13:26:54 作者: 朱元璋让儿子

古时候,皇帝的话没有人不敢不听,不听就是死罪,就算皇帝的儿子,也不例外。因为皇帝的话就是圣旨,不敢不从!

明太祖朱元璋

朱瑛年少有为,有勇有谋

洪武九年,朱元璋的第十四个儿子朱瑛出生,朱元璋非常疼爱这个小儿子,朱瑛在两岁的时候,就被朱元璋封做了汉王。可见朱元璋对其宠爱有加。

据史料记载,朱瑛年幼就喜欢习武,善于骑射,有勇有谋,深得太祖朱元璋的赏识,并称之为“秀才”,洪武二十四年,朱瑛与其他五位哥哥一同在山东临清一起练兵,很快他的军事素养就表现出来,朱元璋得知此事后,便打算让他去甘肃屯粮,当做是一场历练。

有一天,朱瑛在屯粮回来的路上,遇见了元朝余孽。这些元朝余孽盘踞于此,经常出来骚扰百姓,实在是可恶。这次让朱瑛给碰见了,此时的朱瑛,年仅十五岁,面对凶残的元朝余孽,丝毫不敢当畏惧。一路厮杀,最后还亲手擒获了这股元朝余孽的首领。

朱元璋

朱瑛违抗圣旨,朱元璋送他一把刀

朱元璋得知此事后,大为赞赏,于是将朱瑛改封为肃王,次年进驻平凉。洪武二十八年,朱瑛开始监管陕西行都司甘州五卫军务,是边疆掌握军权的诸王之一。时年十九岁,当时甘肃一带百姓生活并不安宁,除了外来势力的侵扰之外,天灾也时常光顾这里。

所以朱元璋打算派他到张掖驻扎,听起来这是在关照自己的儿子,但是朱瑛却苦不堪言,张掖距离西安很远,最重要的是这里与蒙古接壤,时常会遭到蒙古军队的侵扰,如果哪一天蒙古军打过来,那么首当其冲便是张掖。

朱瑛接到圣旨之后,表面上听从了命令,但是私底下却开始活动起来,他先后找许多的关系,其中包括太子,各位王兄,以及王公大臣去帮自己说情,希望朱元璋能够改变主意。哪怕是回到平凉受风沙之苦,也不愿意到张掖去。

朱元璋

朱元璋很快就知道了朱瑛的小伎俩,龙颜大怒道:朕怎会有如此怂的儿子?于是朱元璋派人给朱瑛送去了一把刀,这可不是一把普通的刀,而是当时元军大将落荒而逃时留下的军刀。

朱瑛看到这把刀之后,很快明白了朱元璋的意思,乖乖的驻扎到了张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