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不过“项”将不过“李”

2020-11-07 13:26:24 作者: 王不过“项”

历代以来民间都有“王不过项,将不过李”的说法,其中的“项”指的是西楚霸王项羽,对项羽大家都非常了解,天生重瞳,力能杠鼎,张目一叱,便可以吓得敌人人马惧惊,近几年来历史剧中的项羽形象已经非常饱满,深入人心,在这里就不加以赘述了。

下面我们来说说“将不过李”,这个“李”指的是唐末猛将李存孝,武艺非凡,勇猛过人,被晋王李克用认作义子,是当时“十三太保”之一。

李存孝本名叫安敬思,幼年被李克用收养,并赐名李存孝,成年后追随李克用征战天下,善于骑射,骁勇绝伦,每战必胜,未曾挫败。《旧五代史》中有记载:时存孝骁勇冠绝,军中皆下之。李存孝武力值冠绝全军 ,遭到当时李克用第四义子李存信的嫉妒,两人逐渐走到对立面,势同水火。

公元892年景福元年正月,王镕、李匡威合兵攻尧山,李克用任命李存信协同李存孝一同攻打王镕,此二人早已互相猜疑忌恨,所以彼此逗留观望而不前进;李克用又改派李嗣勋,获得大胜,李存信回李克用那里,谗言道:“存孝有二心,常避赵不击。”李存孝心里不安,暗中联结朱温和王镕,向朝廷上呈表章以邢州、洺州、磁州3州归顺朝廷,并请赏给他节度使的旌旗与节钺,及会同各道军队讨伐李克用。

李克用知道后大怒,于公元893年7月出兵讨伐李存孝,9月,李克用亲率兵前往,掘沟堑以围城。李存孝自识晋军中无人是他的对手,于是任由晋军筑沟堑。沟堑筑成后,深沟高垒,无法靠近,李存孝非常被动。城中粮尽,李存孝被活捉。

李克用将他押回太原,以车裂处死。其实李克用本不想杀他,奈何诸将都妒忌他勇猛无敌,没一个为他求情,李克用只能无奈为之。相传在给李存孝行刑时,五匹马拉他不动,挣断了绳索,换上铁索来拉他,也是无用,最后李存孝请求行刑之人挑断他的手脚筋,才得以完成,想必李存孝心知必死,也只求速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