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你给我出去!大臣:出去就见不着你了,我要说完!命运转折

2020-11-07 13:26:02 作者: 皇帝:你给我

古人经常告诫后人,做人要坦坦荡荡,要敢于直言。但什么时候该直言,什么时候该委婉,应该把握好时机,否则不容易为人所接受,反而弄巧成拙,事倍功半。比方说直言不讳这个成语吧,来自于东晋将领刘波。公元383年,东晋军在淝水之战大败前秦,孝武帝命刘波坐镇北方。当时刘波身患重病,估计不久于人世,于是他上一道奏疏说:“臣鉴先征,窃惟今事,是以敢肆狂瞽,直言无讳。”也就是说,自己知道来日无多了,于是就直言不讳地把治国建议和意见讲出来,希望孝武帝采纳。由此可见,刘波之所以敢于直言也是因为无所顾忌了,放在平时也是不会轻易给皇帝提意见的。

但是,有些时候,还必须要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尤其是在重要的场合,不能畏畏缩缩,否则可能失去表达自己的机会,或者被人误解。唐代有个大臣叫做李元素,他就敢于在皇帝面前说话,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李元素,字大朴,开始做个御史,官职品阶并不高。唐德宗时,当时东都留守是杜亚,他非常讨厌大将令狐运。有一次,一伙强盗在洛水以北的地方抢劫,而那一天令狐运恰巧正在附近打猎。杜亚因此诬陷令狐运,将其逮捕审讯。杜亚派自己的亲信武金查办此案,对令狐云的下属酷刑拷打,逼取了口供。杜亚将此事上报皇帝唐德宗,请求将令狐运流放岭南。

唐德宗剧照

此案涉及朝廷命官,朝廷命令监察御史杨宁前去复审,结果发现所有罪名都没有任何凭证。这下杜亚可急了,便又上书控告杨宁,说他欺骗皇上。杜亚位高权重,皇帝信之不疑,结果杨宁被判罪。

当时有人对此提出质疑,于是唐德宗诏令御史李元素前去调查。经过查访,李元素发现这是一起冤案,于是就把所有被冤枉的人都放了。杜亚闻知大惊,于是故技重施,又控告李元素有罪。皇帝这次又相信了杜亚,就等着李元素回来,打算好好地惩治他。

李元素等人回到京城复旨,此时的皇帝已是怒容满面了。没等李元素把案件的经过陈述完毕,皇帝就打断他的话,怒斥道:“你给我出去!”李元素愣了一下,顿时意识到自己受到了陷害,他回答到:“我的话还没有说完。”皇帝已是怒不可遏,大声说道:“即使这样,也得出去!”

一般的小官,此时早就吓尿了,战战兢兢地就出去了,但李元素却说到:“一出不得复见陛下,乞容尽词。”我一出去就再也见不到皇上您了,甚至会被治罪,到时有理给谁说去?所以我必须说完。皇帝闻听此言,情绪也渐渐平息下来,于是让他详细讲令狐运冤案的情状。听完之后,皇帝这才醒悟,感动地说:“如果不是你,谁能辨明这件冤案呢?”几个月以后,真正抢劫财物的强盗被抓获,李元素由此得到了皇帝的信任,从此以后,只要有好的官缺,首先会安排给他。他先是被擢升为给事中,后来成为御史大夫,还当上了郑滑节度使,成为一方大员。

和皇帝的那番对话,可以说是李元素“生死时刻”,作为一个小官,如果他不敢在皇帝面前坚持,别说升官,恐怕连官位也保不住,甚至有性命之忧。所以说,在关键时刻,一定要坚持自己的主张,俗话说的好:“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有些时候,命运需要自己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