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丹为什么不能横扫北宋、打到汴梁?不是不想而是不能

2020-11-08 20:35:38 作者: 契丹为什么不

你好,我是减水书生,与您一同品味历史、感悟思辨。

公元986年,九月,第二次幽州之战;十二月,君子馆之战。两次大战后,大宋河北精锐尽丧。北宋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失去重兵集团的华北平原,沦为契丹人的游猎牧场,宋辽战争的主动权,完全易手到契丹一方。

这时候,契丹铁骑,随时都能开启横扫模式。饮马黄河、打到汴梁,也许就是朝夕之间。

但是,从公元986年到989年的三次战役,彻底浇灭了契丹骑兵的嚣张气焰。契丹人终于意识到:横扫绝无可能、汴梁遥不可期。

河北战场爆发君子馆之战的同时,山西战场打响了土墱寨之战。这一战的规模不大,但影响不小。

公元986年,十二月,契丹进攻山西代州。

为了打好河北之战,契丹在山西方向派出了一支军队,目的是盯防山西宋军,防止这伙人东出太行、支援河北。但这支契丹军队,却按捺不住战争的冲动,从被动盯防变成了主动出击。

第二次幽州之战后,山西主帅潘美和山西主力宋军,已被彻底打怂。辽北院大王耶律蒲奴宁,兵临代州城下。契丹大军与北宋神卫都指挥使马正所部,鏖战代州城下。而城上的代州副都部署卢汉赟,竟不敢出城参战,眼看着马正寡不敌众、最终落败。

但,这时候,一个叫做张齐贤的书生站了出来,自告奋勇,要求主动出击。

张齐贤生于山东、长于洛阳,家境贫寒。但,这家伙却有一种人不轻狂枉少年的豪放。赵匡胤巡幸洛阳,草根张齐贤拦住御驾、马前献策。被赵匡胤召到行宫对答,张齐贤连上十策。赵匡胤评价其中四策还算中肯。十策中四,这已经是皇帝的高度肯定了。张齐贤马上就能进入北宋王朝的最高决策层。但这个布衣狂士却不知进退,非要逼着赵匡胤全盘接纳。

结果,君王一声呵、武士即上殿,布衣狂士被赶出行宫。然而,赵匡胤却记住了这个人。返回开封后,对自己的弟弟赵光义说:

我幸西都,唯得一张齐贤尔。我不欲爵之以官,异进可使帗汝为相也。

大哥的这句话、张齐贤这个人,都被赵光义记住了。太平兴国二年(公元977年),大宋科举取士。赵光义暗示大臣录用张齐贤。但是,大臣们会意有误、张齐贤能力不行,所以考取的名次太低。名次低,就不能留在开封当京官。但赵光义从来不按常理出牌,为了留住张齐贤,竟把一榜进士全都留下当京官。有皇帝的加持,张齐贤自然仕途亨通。

公元986年代州之战时,张齐贤已是代州知州、一方封疆。因为北宋的制度限制,所以知州张齐贤无权调动朝廷的山西禁军。所以,出城打仗,就要从代州副都部署卢汉赟手中请兵。但卢汉赟及所部一众野战禁军,却集体认怂,不敢城外野战。

于是,张齐贤只能率所部两千厢军,出城作战。厢军,就是北宋的二流部队,平时搞运输没问题,打仗就全是问题。但狮子率领的一群绵羊,就是一群狮子。

半夜时分,两百代州厢军,人手一面旌旗,在代州城西南三十里处点起火堆,虚张声势、伪装并州主力。契丹军队误以为潘美率军赶到,立即向北撤退。当撤退到土磴寨的时候,契丹人扎进了张齐贤的埋伏圈。二流部队的代州厢军,立即发动突袭,硬是打垮了契丹的主力部队,斩首两千、获马两千,缴获武器盔甲无数。

土磴寨之战,爆发在君子馆之战后,只是两千北宋厢军的一次偷袭得手。但此战对契丹的影响却是巨大的。契丹人的推理是:山西这伙宋军已经盯防不住。所以,土磴寨之战在心理上有力地支援了河北战场。

公元988年,九月,契丹大军,再攻河北。

皇帝赵光义诏令河北诸将坚壁清野、宋军勿与契丹接战。但是,河北大地全是大宋百姓。河北宋军难道要看着契丹骑兵游猎乡民吗?

定州监军袁继忠第一个抗旨:我将身先士卒,死于敌矣。意思是你们爱打不打,反正我是宁愿战死,也不受辱。

黄门林延寿等人,立即请出诏书:不许不听话,这里有圣旨。执行圣旨的,不是传旨黄门,而是前线监军。但这时候却是监军大人要抗旨。

而定州都部署李继隆,也是一个长期抗旨的角色,附议袁继忠、支持出战。李继隆是赵光义的大舅哥,不抗旨都对不起自己的外戚身份。

河北方面军的前敌主帅和和河北方面军的前敌监军,集体抗旨。于是,赵光义的圣旨成了一张废纸。为了给契丹人当头一击,李继隆还把易州静塞军调到了漕河前线。

赵光义北伐的时候,在战场上缴获了四万匹战马。然后,以这四万匹战马为基础,精选易州士卒,亲自督建了一支骑兵部队,即静塞军。静塞军,满编三千人,每人五匹战马,人马皆披精甲,统配弓箭和钩镰长枪。可以说,这是大宋最精锐的骑兵部队,而且还是皇帝亲自督建。在与契丹人交战的过程中,静塞军从无败绩。在宋辽金蒙时期,其与契丹的铁林军、西夏的铁鹞子、女真的铁浮屠和蒙古的重甲骑兵,并称五大铁骑。

所以,也就李继隆这个外戚敢把赵光义的心肝宝贝调到战场上来。然而,静塞军是来了,易州却被契丹攻破了。而静塞军的妻子儿女全在易州,成了契丹人的俘虏。李继隆担心兵变,准备把这支军队分散到各军。但是,监军袁继忠却认为:这时候只能用人不疑,“奏升其军额,优以廪给”,才能笼络住这支铁军。李继隆接受袁继忠的建议,厚赏静塞军,静塞军感动非常、誓与契丹死战到底。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