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辅相成:聊一聊汉代儒学与政治制度的联系与影响

2020-11-09 09:20:13 作者: 相辅相成:聊

前言

儒学作为一个古代政权的主流思想确立在汉代,汉代的政治需要长久的稳定选择了儒学但是又在政治制度等多方面向儒学靠拢也反之推动了儒学的发展以至于在封建千年的中国王朝中政治制度的塑造都充满了儒学的影子。政治制度、政治思想、法律思想、法律制度都是往儒学进行靠拢,儒学在一个时代的发展也是呈现一个漫长的过程。

汉初对于儒学是十分需要的特别是在西汉初期的时候关于一些核心问题,政治上最为重要的就是权力的合法性和自身政治是否正统。刘邦农民起义这就困扰了汉代王朝权力的来源,如果刘邦是受到天命伐秦但仍然难以解决诸侯的问题。自建立汉朝以来诸侯王势力不断的膨胀就简单的封地就占据了全国的三分之二。在后来诸侯王的混战中几乎让汉代皇权覆灭,如何找到一个主流思想来统治汉代是当务之急。

一、推崇儒学的原因

政治如何统治这是一个庞大的制度体系,汉代在继承秦的制度下虽然利用了黄老之学进行休养生息但是汉代法律与秦法一样覆盖面十分广,用德还是用刑的统治原则也是当时争议的问题。汉武帝的时候向董仲舒提出皇权合法性,如果政权不能够为世人认可那么还会有下一个刘邦以承接天命来伐汉,这是全新大一统国家在建立之初面对的种种政治问题。

《食货志》记载:是后,外事四夷,内兴功利,役费并兴,而民去本。

文景之治虽然繁荣了汉代的经济但是也产生了很多社会上的危险因素,商业不限制的流通就会导致对于农民的压迫比如说高利贷和土地兼并。大量的土地集中到了地主手中农民就会纷纷破产开始为了生存四处奔走扰乱了社会秩序,此时的汉武帝又是大力的开始对外战争举全国之力攻打外夷。

二、儒学对于汉代政治的塑造

自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后汉代的政治意识逐渐走向了儒家化。政治层面利用儒学思想统一意识形态制度上倡导孔子之术这就基本上奠定了汉代的哲学范畴也奠定了汉代政治意识儒家化的模式。秦代的暴行是出了名的残忍所以在于法律上也采用了儒家以《春秋》作为儒家文化制度的体现,审判利用了推理判断的方法。根据儒家的伦理理念作为判断依据根据不同案件不同的动机进行不同量的定罪。改变了秦代的重姓开启了两千多年儒家化法律制度的先河。

政府的治理也越来越儒家化通过儒家的教育将大量学习过儒家经典的儒士进入政府使得在政府之中的官员都是具有仁义礼智信的士大夫从而容易担当起国家大任这就为后来的科举考试制度奠定了基础,正是这种儒家制度的成熟将激励人们主动的去学习儒家的道德理念来改变自身的行为模式。

结论

儒学的发展还需要以政治的支持,如果没有政治对此进行支持那么就会衰落反之则会蓬勃发展,在汉代皇帝的态度是决定了儒学是否能够生存的重要因素。利用儒学将各种礼仪制度逐渐的建立,汉武帝推崇儒术之后经过汉代长时间的积累达到了儒学的全盛时期。这也是汉代政治出于自身的需要而推崇儒学,利用政治制度和儒学之间的关系相互促进。

汉代政治的权力来源的合法性和政治原则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不解决汉代权力来源合法性那么就会容易产生歧义。在汉初制度伦理和权力的正当都需要寻找一个哲学作为维护,这也是当时汉代急需解决的问题。黄老之学的安稳生息政策将汉初的经济缓慢的恢复过来,但是却是不能一直成为汉代的主流思想,在汉武帝时期就已经产生了很多危机社会的因素导致流民开始四处流动给社会造成不安的因素。儒学的发展稳定了人们的思想,充实了高质量的官吏并且还教化了百姓,所以成为了后来封建王朝两千多年来主流思想。

参考文献:

《食货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