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叛谋士被刘邦处决,说了一句''当初我是狗'',被刘邦释放

2020-11-09 11:23:28 作者: 反叛谋士被刘

古代文人生逢乱世,虽然无法上阵杀敌以建立功名,却可以担任谋士。选择一方阵营,为君主出谋献策,用辩论之才决定交涉或是开战。楚汉相争时期,秦国的各路诸侯人人自危,担心被项羽和刘邦的剿灭。

很多诸侯心存侥幸,派使者前去求和,奈何秦国已是江河日下。遇到项羽这般''暴躁老哥'',很有可能身首异处。楚汉时期有一位谋士,喜欢打游击,没有固定阵营,叫做噗通。

蒯通原名尤彻,司马迁写《史记》时,为了避免汉武帝刘彻的名讳,便将其改为蒯通。他先后劝说韩信两次,都能看出他对天下局势分析之精准。公元前203年,韩信平定赵、代、燕三国之后,决定出兵灭齐。

还未到达齐国边境,韩信便听闻刘邦已经派使者说服了齐国投降。突如其来的消息,使得韩信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局面。无论进攻还是撤退,都有抗命之嫌疑。

此时臧通游说韩信,讲明刘邦让他发兵攻打齐国,虽然暗中派使者前去谈判,但并没有下令禁止攻打齐国。''将军你带兵多年,浴血厮杀才收复五十多座城池。而那个使者仅凭借几句话,便收复了七十多座城池。你的功劳还没有一个书生大。''

听完这番话,韩信顿觉言之有理,遂继续前行攻打齐国。因为使者谈判而放松戒备的齐王,听闻汉军来袭时,以为使者设计欺骗,便将他伤害。收复齐国后,刘邦为了收买韩信的忠心,便封他为齐王,暂时管理齐国。

此时的韩信,已经成了决定天下局势的关键人物。当时项羽派人前来谈判,希望韩信能够投靠楚军。早年被项羽忽视的韩信,自然不会答应他的要求。此时蒯通已经是韩信身边的谋士,他劝说韩信自立为王,成三分天下之势。

他说韩信决定着刘邦和项羽的命运,投靠刘邦,则天下归汉;选择项羽,则天下归楚。但无论投靠谁,天下统一之后,韩信都有可能被除掉。不如呈三分天下,让楚汉两军同时存在,相互制约,你也逐渐将其吞并。

然而韩信却念及刘邦的恩惠,不愿意起兵谋反。后来蒯通反复劝说,依然没有被采纳。于是溥通便离开了韩信,再次做''游击队谋士''。果不其然,刘邦平定天下后,韩信才有谋反之意。但此事被吕后得知,便设计将他骗入宫内,将其捆绑后处死。

临死之前,韩信后悔不已,仰天长叹:''我后悔当初没有听从蒯通的建议,如今死在妇人手中,难道这就是天意吗?''

刘邦回京之后,听闻韩信叛变之事,便询问死前遗言。吕后悉数告知,听闻蒯通的名字时,便下令将其抓来问斩。刘邦问他是否怂恿过韩信谋反,蒯通承认了罪行。刘邦决定将其处死,蒯通跪地求饶道:''跖的狗对着尧狂叫,并不是说明尧不贤明,只因为他不是狗的主人。

我当时就像这条狗,只知道有个韩信,并不知道有陛下。''蒯通又说:''其实天下很多英雄,都希望做陛下想做之事,只是没有那般能力。难道陛下要将他们全部处死吗?''刘邦听完大笑,对他甚是欣赏,并将其无罪释放。

不得不说谋士有三寸不烂之舌,凭借一番自嘲和奉承,便能够躲过一劫。蒯通的意思便是说自己当时没有发现刘邦的英明之处,以至于会劝韩信谋反。再者,很多英雄都想得到天下,只是没有刘邦这般厉害。这一通''马屁'',当真是拍得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