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帝国的“宿命”?盛极一时的罗马帝国,为什么最终走向分裂?

2020-11-09 19:29:16 作者: 庞大帝国的“

罗马帝国的统治基础,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罗马帝国作为世界历史发展进程中,一个充满辉煌灿烂文明的庞大政治体,无论是在政治、经济,还是文化、军事方面,其对于后世王朝政权文明的进一步发展,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奠基作用。

特别是罗马共和国和帝国时期的文化,以及后来从中被迫分裂而出的拜占庭帝国文化,都是今天世界历史文明发展史,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一定程度上与中国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可以并驾齐驱。

罗马帝国的建立,是在共和制时期的罗马政权难以为继的基础上实现的。

这充分表明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整个社会阶级开始出现全新的变化,贫富差距不断拉大,剩余财富愈发堆积和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当然这些少数人不是贵族就是统治者),这使得原有的民主政治寸步难行。

因为在不断讲究金钱至上、财富至上、权力至上的新时代,这种较为原始的民主政治,毕竟是不合时宜的。

但是我们要重点注意的是,即便是进入到了帝国时期,罗马政权的统治基础,并没有在一时间发生深刻改变。

也就是说在罗马帝国建立后的很长时间之内,包括后来强大的地中海霸主拜占庭帝国时期,奴隶制一直都是帝国最为根本的政治基础,从本质上来说罗马帝国还是彻底的奴隶制政权。

因此,在罗马帝国(包括东罗马帝国和西罗马帝国)矗立的大部分时间之内,奴隶与奴隶主之间的矛盾,始终困扰着帝国统治者和官僚集团。

当然本文并不是想要重点讲述罗马帝国时期的奴隶制政体,笔者更想要向读者们深入探究,究竟为何罗马帝国在提奥多西一世死后,会突然分裂成了东、西两大部分,而这种情况的出现,究竟是统治者的无心之举,还是罗马帝国发展的必然结果?

随着时间的流逝,东西罗马走向分裂

罗马共和国时期,其统治范围就已经有所明显扩大,随着频繁对外战争的相继获胜,罗马人的势力范围,已经逐渐跨越了整个地中海地区,进而形成了一个地跨亚欧非的大帝国,这就是我们熟知的罗马帝国。

领土范围的扩大,自然展现出了罗马帝国的强大军政实力,这也给帝国政府以及帝国统治集团,带来了大量的税收和财富,使得罗马帝国成为当时世界上最为富强的政权之一。

因此罗马帝国在世界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地位不言而喻,罗马帝国肇建之初所展现出的强大力量,令周边诸多民族难以抵抗,有的是迫于罗马军队的进攻,有的则是觊觎罗马帝国的富强主动投靠,申请受到罗马人的统治。

不过进入到帝国时期的罗马人,在加强政府权威,特别是中央集权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这使得刚刚得以建立的帝国,能够平稳度过艰难的磨合阶段。

虽然统治范围得到空前扩大,但是由于其统治范围内的民族成分十分复杂,这使得其帝国建立之初,就不得不面临着十分严重的民族矛盾和文化冲突。

当然这种情况在任何一种强大帝国都有所出现,关键问题是究竟怎样能够顺利解决,这关系到帝国统治能否顺利进行的未来。

罗马帝国固然经历了一段令世人称赞不已的惊艳时光,但是在那个时期在强大的帝国,也终究会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因素,而遭遇到种种统治危机,罗马帝国自然也不例外。

严格意义上来说,罗马帝国是经过了两个重要时期,以东西罗马分裂为时间点,这使得东西两大地区的罗马,走入了截然不同的历史道路。

由此可见,罗马分裂实际上在罗马帝国发展史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那么罗马帝国究竟为何分裂呢?

庞大的统治范围令中央政府难以管控

帝国时期的罗马实际控制范围非常之广,经过了大规模的地中海征服战争之后,整个地中海周边的政权局势,在罗马帝国强大军政实力的入侵下,已经完全改变了之前的发展方向。

最为明显的就是地中海周边几大强大政权,比如迦太基、安条克等,全部被罗马帝国征服,原来的地中海霸主更换为罗马帝国,自然其帝国发展风格以及统治方式,就要在地中海地区散发开来。

实际上地中海战略优势的获得,的确为罗马帝国带来了一劳永逸的利益收益。这使得罗马帝国已经完全突破了欧洲地区,特别是亚平宁半岛地区的限制,彻底将其强大的军政实力释放出来。

可是庞大的领土范围,也不是什么好事儿,这意味着帝国政府以及统治者,不得不抽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针对各地进行有效管控,可是如此辽阔的领土充满了不确定因素。

这也是罗马帝国即便在最为强盛时期,也不得不需要面对的危机,内部的民族矛盾、文化冲突,特别是宗教暴力事件时常出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