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里最年轻君主,九岁继承父兄大业,联手刘备赤壁一战三分天下

2020-11-11 12:24:10 作者: 三国里最年轻

三国的历史就像一个游乐场,你来我往,你争我抢,连绵不断的战争就像山脉一样连绵起伏一直延续到了西晋才算是有个像样的统一,但是谁又知道,正是这样的一个时代造就了数不尽的英雄人物留在的史册中,出现在了现在的历史课本中,记忆中曹操对所有人的欣赏,他的评价中有两句话,看过《三国演义》的应该都清楚,一句是:“方今天下唯使君与操耳”中的刘备,另一句便是“生子当如孙仲谋”。孙权的一生当中算是走上巅峰时刻最快的一位了,在当时也算得上是一位英才。

少年“神童”,年少成名勇于担当

在《三国演义》出现过一个片段,在孙坚无意间抢到了汉朝的传国玉玺,少时的孙权就劝谏父亲,这个玉玺不是好事,反而在当下的环境中是一件祸事,可惜一个小孩的话是没有人相信,而且这位拥有江东猛虎之名的孙坚自然没把小儿子的话放在心上,就在想要回江东路过荆州之时,刘表得到了消息,也算是按照朝廷命令收拿玉玺,可孙坚死活不承认自己有,就这样在路过荆州的时候领了盒饭,而且尸体也被刘表带走,古代人讲究是“仁义礼智孝”,这是刘表派人来谈判,说交出玉玺他才会放出尸体,这个难坏了孙策,就在问谁愿意前往的时候,身边的大臣也都默不作声,此时九岁的孙权挺身而出,说自己原当使者,前去讨要父亲的尸体,刘表也被雷到了,一个九岁的小儿,尚且如此,于是便答应带回孙坚返回江东。九岁的年龄在当代应该是老老实实在学校里面上课, 周末还要各种补习班,孙权就已经开始学会了承担责任。

继承大业,完成先辈所想之事

说起来江东的一大片基业都是孙坚和孙策开创的,并且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孙权也刚好接过来孙策的接力棒,就在孙策刚被许贡的门客刺杀之后,原本在孙策手下的那些个太守和一些草寇开始蠢蠢欲动,孙权也懂得此刻需要人才,他也算是按照他哥说的做了,认张昭为师父,任命周瑜、程普、太史慈等武将统一军队,开始平定叛乱,也就是在这个时期,广纳贤才,鲁肃、陆逊、诸葛瑾等人被召到了麾下,为自己效力,同时也安抚了江东那些世家大族,从此南方的后顾之后算的上是被稳定了。

俗话说:“攘外必先安内”这句话算是在孙权身上的到了充分的发挥,内部安定了之后,孙权开始谋划扩大江东的地界,第一站便瞄准了驻守江夏的黄祖,他俩可算得上是不共戴天的仇恨,孙策的父亲孙坚就是他带头射杀的,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可是现在的江东可谓是兵强马壮,尤其是在当时的周瑜任大都督,此时的东吴是时候除掉这个障碍了,于是有了后面的三打江夏,最终黄祖兵败被手下斩首献给了孙权,也算得上是报仇雪恨了,孙权将黄祖的人头拿来给孙坚献祭。同时取得了江夏郡的大部分地盘,使得孙权的地盘开始不断的扩大。

火烧赤壁,终于收复荆州

孙策曾经就说过:“举江东之众,决机於两陈之间,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如卿。”可见在孙策心中孙权的政治才能高的不是一点半点。在孙权担任江东的CEO的时候,最重要的时刻便是火烧赤壁,导致曹操一直到死都没敢在侵犯江东地界,不知道曹老爷子的头风加重是不是和这次战争的失败有没有直接的关系,总之的是自此三国局势已定,三分天下,各领千秋。

借出去的东西尤其是贵重东西,在现代也差不多是很难收回来的,几乎是求爷爷告奶奶也不顶用,想不到古代也有这种,刘备借荆州这个事情方面确实是孙权的一大失误,不是荆州没弄回来,还搭进去一个妹妹,想想也几乎是想要吐血吧,不过最终在公元217年,孙权和吕蒙商议出来设计夺取荆州,这也导致了一代英豪的落幕,也就是关羽败走麦城,最终被俘虏杀害的结果。随机授命陆逊为大将,和刘备在夷陵大战,刘备兵败撤兵,从而巩固了荆州之地的稳固。

其实东吴在孙权接过来之后,他的地盘是不断的扩大的,同时他也守住了父兄一辈的基业,使得江东得到了稳定的发展,让东吴在三国那个时候能够稳住阵脚这离不开他的卓越领导才能和非凡的气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