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非发现200万年前人类始祖——罗百氏傍人头骨化石

2020-11-11 13:23:55 作者: 在南非发现2

据报道,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在南非发现了人类始祖的头骨,专家推断化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万年前,这一发现提供了人科进化的新数据。

头骨属于一位男性罗百氏傍人(Paranthropus robustus)。罗百氏傍人是直立人(Homo erectus)的“堂兄弟”——后者可能是现代人类的直接祖先。

这两个物种大约生活在同一个时代,但罗百氏傍人灭绝得更早。研究人员对其知之甚少,因为除了个别牙齿外,研究人员无法找到适合研究的遗骸。完整头骨的出现是科学界的一件大事。

罗百氏傍人的遗骸被证明是“微进化”的一个例子。他们的牙齿大而脑子小,研究人员认为,他们主要以块根植物和树皮为食。

200万年前,按照地质标准,非洲的气候开始快速发生变化。森林和灌木丛消失并被热带稀树干草原取代。

研究发现,与此同时,南非古猿的下颚也发生了变化,进化得越来越强大——这有助于他们咀嚼在新的地理条件下出现的坚硬和干燥的植物。相反,直立人却进化成脑子大而牙齿小,因为他们是杂食,既吃植物也吃肉。

研究报告解释称,大自然在这两个生活方式完全不同的物种身上进行了“两个进化实验”,直立人被证明更成功。化石记录表明,最初的罗百氏傍人数量更多,但无法应对气候变化而最终消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