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计划挖穿地球,为何挖到12263米被迫停手?亲历工人道出真相

2020-11-11 13:22:01 作者: 苏联计划挖穿

上个世纪1947年,美苏两国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美苏争霸”。随着二战结束,美苏两国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而不同的意识形态领域决定了两国只会互相敌对。随着那道“从波罗的海到亚得里亚海的铁幕”缓缓降下,标志着“冷战”的开始。

美苏两国的“冷战”,不止包括军事上的竞争,还有经济、政治以及科技等方面的竞争。在科技方面,双发在各个领域都谋求第一,从“星球大战”到载人航天。最后两国的竞争是以苏联解体为结局,而苏联的失败主要是在多个领域被美国拉垮,两者经济相差太大,苏联在后期经济水平呈现巨大劣势,最终只能解体。

而美国拉垮苏联的计划,除了军备竞赛和星球大战外,还有一个“挖穿地球”的事件。苏联在1970年开启了一个名为“科拉超深钻孔”的科学研究,在科拉半岛,开凿了一个地表直径为92米的巨大钻孔。其深度达到了当时的世界第一12263米,但是为什么开采到此就宣布停止了呢?

从1970年,这一计划开始实行,到1994年停止。当时苏联已经解体,最后停止的原因,据传是因为钻头无法承受地壳深处的高温。在12000米以下,其高温已经达到了180摄氏度。更有人传闻说,挖到12263米时,工作人员在地下听到了恶魔的呼喊,再往下挖可能会挖出神秘离奇的生物。那么真相到底是什么?坚持了20多年的计划,却戛然而止又是因为什么?

首先有关鬼怪的传说自然都是谣传,在12000米下的地底基本没有生物可以生存,而关于高温的说法,也不尽实。地壳深处的高温确实是很难克服的问题,但是当时的苏联专家已经为此准备好了几十个耐高温的钻头,它们都可以在超过316摄氏度的情况下工作。

所以以上两个都不是真正的原因,其实真正的原因还是因为经费不足。据亲身参加了此次计划的苏联工程家回忆,在计划开始时苏联当局给予的经费非常多,而这一项计划其实是没有效益和盈利的,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经费不足的问题变得非常严重。虽然在9000米深度时挖到了大量的金矿,但是在这样的深度下根本无法大量开采,最后只能不了了之。

1970年,刚刚开始计划时,不但集结了超过一万人的工作人员,而且所有人的待遇都非常丰厚。即使是基层的工作者,每个人的工资都超过了大学教授,在俄罗斯还会安排一栋豪宅。但是从1975年开始,苏联经济不断下滑,国家实在无法承担一起没有效益的工程,于是对于员工的薪资待遇一减再减,直到后面干脆结束了这项计划。

很多历史学家都认为,这项计划是美国故意给苏联挖的坑,因为最初这项计划是由美国开始实施的。但是美国在挖到了9583米后,就放弃了。而苏联为了证明自己远超美国,于是硬着头皮往下挖。这是否是美国人的阴谋我们现在也不得而知,不过美国的“科研竞赛”确实拖垮了苏联的经济,为苏联在1991年解体,完成了一波大助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