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不济?封神榜中燃灯道人为何没有列入十二金仙之首!

2020-11-11 13:20:02 作者: 实力不济?封

为什么燃气道人没有封为十二金仙之一?那是因为,燃灯道人的辈份,资历还是实力、境界,已经超出了十二金仙许多。具体就由木子君给你述说。

一、紫宵宫三千客燃灯道人是《封神演义》中的神话人物,他曾经是紫宵宫三千客之一。紫宵宫是哪?这可是元始天尊、太上老君及通天教主的老师鸿钧老祖的道场。鸿钧老祖在天地始开之时,曾经紫宵宫讲道,除了三个亲传弟子太上老君、元始天尊和通天教主之外,但凡有意向的灵智之士,均可到紫宵宫听课,这也就是名义上的记名弟子。而紫宵宫三千客,就是鸿钧老祖讲课时,听课的三千弟子,有好多都是后来的大能,比如说三清,比如说西方教的菩提、接引,比如人类之母女娲娘娘,妖界的帝俊,东方太,伏羲,鲲鹏,后土娘娘,镇元子,冥河老祖,南极仙翁,东王公,西王母,燃灯道人,红云老祖。

在这次听课,对后世影响极大,可以说成就了三界的格局。其中特别优秀的六人成为了鸿钧老祖的徒弟,后来三清、西方二圣、女娲娘娘分别得到一丝鸿蒙紫气得道成圣,成为天地间仅有的七位圣人。而燃灯道人,觉得自己领悟不够,道行不足,未能成圣,就加入了元始天尊创立的阐教。名义上是元始天尊的弟子,实际上是副教主,地位仅次于元始天尊。同辈的师弟有南极仙翁,云中子。而元始天尊的弟子,十二金仙则称燃灯道人为老师。

由此可见燃灯道人的地位,曾经和元始天尊一起听过鸿钧老君的讲课,资历,地位都非常的高。而十二金仙,则是后来加入阐教的二代弟子,身份上差了一级。二、燃灯道人实力在阐教中,仅次于元始在第45回燃灯议破十绝阵中,阐教十二金仙在推举主持人时,互相退让,而燃灯道人来的时候,他们异口同声推举燃灯道人做主持,燃灯道人一点没有推辞的意思,从这里看出,燃灯道人比阐教十二金仙高出不少。总之,在我看来,燃灯道人与阐教十二金仙的关系,更像是《射雕英雄传》里,老顽童周伯通与王重阳、全真七子的关系。

元始天尊就是王重阳,他创下了阐教,由于燃灯道人曾经紫宵宫听过课,算是自己的师弟,但是在他的修炼过程中,元始天尊又给予指导,又有弟子之实。而十二金仙,则是在阐教创立之后,元始天尊根据资质收的十二个徒弟,就像王重阳门下的丘处机,王处一,谭处端等全真七子,是阐教的二代弟子。所以,从地位上,燃灯道人不会和十二金仙并列,并不会被封为十二金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