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热化!重庆冲刺第一阵营,“北上广深”或将成为历史?

2020-07-24 00:03:46 作者: 白热化!重庆

前几日,重庆公布了上半年的GDP数据,2020年上半年,重庆共实现GDP总量为11209.83亿元,实现了经济正增长。重庆上半年的经济表现十分优秀,在经济上,重庆近些年的发展一直都是顺风顺水。尤其是‘西部大开发’战略之后的重庆,在经济上更可谓是“一日千里”。

在上半年中,重庆的经济再创新高,这也让很多人猜测重庆即将在GDP总量上赶超广州,成为我国的第四大经济城市。目前广州暂时没有公布相关的经济数据,但是通过广东全省的GDP成绩来看,再加上贸易对于广州的重要性,很多人都猜测广州上半年的经济表现也许不如重庆。

广州作为我国的一线城市,经济一直都是国内的佼佼者,常年稳居全国前四名。在前些年,广州被省内的兄弟城市深圳超越,由以前的第三名降低到了第四名。眼下就连第四名的位置也似乎“保不住”了,很多吃瓜群众都将眼光聚焦到了重庆的身上,有很多人开始看好重庆。

2019年,广州的GDP总量是23628.6亿元,而重庆的GDP总量是23605.77亿元,广州比重庆仅仅多出22.83亿元,也许对于一座县城来说,22.83是一个很大的数额,但是对于像广州、重庆这样的国际化城市来说,两位数的差距甚至可以忽略不计!在重庆这位后起之秀的追赶下,广州显得非常尴尬。

重庆作为我国的直辖市,受到国家的大力扶持,这也是它为什么能发展如此迅速的主要原因。此外,重庆是一座规模庞大的国际化大城市,是我国的中心城市之一。重庆拥有26个区、8个县和4个自治县,共计人口3124.32万(2019年常住人口),庞大的城市规模为重庆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和支撑。

广州对比重庆,规模显然要小很多。2019年,广州的常住人口数量是1530.59万。由于人口的差距,使得广州在和重庆的经济对比中,渐渐开始处于“下风”。尤其是国外的经济今年处于低迷的状态,重庆很有可能反超广州,成为我国的经济第四大城市。

当然了,就算重庆超越了广州成为了我国的第四大经济城市,但是如果按照综合实力排行的话,应该还是广州更胜一筹的。对于这两座城市的发展,你有什么想要说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