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96个平行志愿填报录取,位次是核心依据

2020-07-28 00:57:44 作者: 新高考96个

选报志愿对每一年的高考生和家长来讲都是一件非常复杂、艰难、纠结的事情。2020年夏季高考山东省首次不分文理科,志愿填报改为“专业+高校”模式,为96个平行志愿,对考生来讲可满足对专业需求,而不存在志愿调剂的风险。但是志愿填报不当,也存在不能被心仪高校录取的风险。

考生和家长要深入了解96个平行志愿的填报规则,然后根据考分、位次和专业、学校方能合理填报志愿,以满足对学校的需求,也可满足专业需求。对此,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到菏泽市育人招生考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杨子贤予以解惑。

“首先就是要确定自己的位次。”杨子贤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位次就是考生高考成绩的全省排位,是新高考分段填报志愿、分段投档录取的核心依据。根据选科不同,考生可以获得总分位次和选考科目位次,在选考科目符合要求的前提下,位次在前的考生先投档。”

“随后考生可就根据选择的专业进行进行高校汇总信息、初选志愿、优化志愿和正式填报。”杨子贤说,“建议大家按照‘冲、稳、保’的策略,分梯度降序确定志愿顺序。比如填报普通类96个志愿,可将自己优势不大却很喜欢的志愿放在前20-30个左右‘冲一冲’,将具有一定优势也较喜欢的志愿放在中间50-30个‘稳一稳’,将优势较大且有把握的志愿放在最后26-36个‘保一保’。而正式填报中,借助志愿填报辅助系统预选志愿,确定拟报考志愿的最终顺序,生成志愿预填表。在规定时间登录志愿填报系统,‘一键导入’志愿预填表或输入报考的专业、院校,及时提交报考志愿信息。”

杨子贤介绍到,在考生填报完志愿后,待投档开始,由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起“总攻”,将按照考生分数或者说排位位次、考生第一志愿依次投档,若有的高校本志愿未满、或者说别的考生第二志愿分数高于另一考生第一志愿,则继续投高分考生到本志愿;继续检索,若另有考生第10志愿高于某第一志愿考生,也是第10志愿排位靠前列于本志愿下。以此数轮,按排队顺序在前的人数,满足该高校这一志愿在山东省招生人数。“所有考生的96个志愿均为“第一志愿”,至于被哪个高校的哪个专业录取,是由报考该专业考生按考分排位得来。专业最后录取分数是由填报该专业考生的分数排位博弈得来的,也就是所有考生自己投出来的。”

记者了解到,今年志愿录取将靠计算机计算进行,人工无法干涉。高校的权利仅是依据山东投档数据进行符合性审查,比如专业限制:电气工程专业须考生选考物理;身体条件: 轮机专业不要近视眼等。对于专业调剂、录取谁不录取谁,高校并没有选择权。“考生对于所报考专业应到该高校官网查看各类要求。如果因此原因进档后被退档,不会再被投档,造成落榜。”杨子贤说。

杨子贤告诫志愿填报学子到,96个志愿看似很多,往年填报志愿分数够了,最多调剂到其他专业,达到学校录取分还可以在该高校就读,专业+学校模式志愿填报失误最终会导致无学可上。所以志愿填报要拉开梯度,除了“冲、稳、保”,还要有垫底学校和专业做备选。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