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非遗印象」太极功夫扇

2020-07-28 05:17:52 作者: 福清:「非遗

为展示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展现新时代再出发的崭新气象。我号将在线上陆续推出“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节目,集中展示非遗之美,感受传统文化齐聚一堂的魅力,让更多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更新的认识,给福清市民提供一道原滋原味的“文化大餐”。

太极功夫扇

太极功夫扇吸取中华传统武术精华,把太极拳的动作和不同风格的武术动作共熔一炉,揉合了不同流派的太极拳、太极剑动作,以及快速有力的长拳、南拳、京剧舞蹈动作等,内容丰富新颖,载歌载“武”,易学易练。练习太极功夫扇既能提高艺术审美力,也能娱乐身心、强身健体,体会武术健身的乐趣。

练习功夫扇对手眼身法步都有一定的要求。如心平气和、人顺扇走、扇顺意行、动作做到位,就能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在锻炼时具体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1、身体要柔和,姿态要优美,不要僵硬变形,手和脚在伸缩时要留有一定的弯度,不要伸直。

2、要注意扇子的花样。功夫扇的花样主要有开扇、合扇、刺扇和转扇。开合时要顺着扇子的走向,迅速甩开或握合,刺扇时要合扇用力前刺或下刺,转扇时要把扇子在手心里自由转动,挽扇花的速度要快,才不至于掉在地上。

3、手眼要随扇走,扇子打到哪,手眼就跟着到哪。步子以弓步、仆步、歇步、交叉步为主,行走间要轻盈自如,切莫硬撑,以免拉伤肌肉。

太极功夫扇以武术动作为基础,适当吸收京剧、舞蹈的成分,让古老的武术运动和现代歌曲巧妙配合,并且汲取了中华传统武术精华,刚柔并济、形神兼备、舒筋理气、内外兼修,充满了飘逸潇洒的美感与武术的阳刚威仪,是具有观赏性及艺术性的健身运动。

来源: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