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有我!青年突击队集结起来

2020-07-29 12:17:39 作者: 一线有我!青

安徽1087支防汛青年突击队奋战在防汛救灾各条战线

入汛以来,安徽多地普降暴雨,多条河流水位超过历史峰值。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团安徽省委及时印发了《关于组建青年突击队投身防汛救灾的工作指引》,安徽各级团组织第一时间在总结提炼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有效做法的基础上,组建了1087支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覆盖25297名队员,投入防汛救灾工作。

在受灾的市县,青年突击队员在团组织统筹协调下主动协助所在地党委政府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在安庆、池州、铜陵、芜湖、马鞍山等沿江城市,青年突击队员积极开展预警预报、险段排查、应急救援、人员转移安置等工作,协助开展江心洲、外滩圩内居住人员转移安置和长江干堤、城市大堤、万人圩口、地质灾害点、小型水库、小塘坝、尾矿库等特殊部位的防御防守“一转六防”工作。在淮河王家坝闸所在的阜南县,青年突击队员奋战在泄洪区人员转移安置的第一线,主动参与受灾群众心理疏导、安全教育、卫生防疫等服务工作。在大别山革命老区的舒城县,青年突击队员广泛参与灾后垃圾清理、道路清淤、积水排放、生产恢复等工作。

在省直单位,青年突击队员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做好防汛救灾保障任务。省气象局青年突击队主动接过防汛气象预报任务,为全省防汛救灾提供坚实的气象服务保障。省水利厅青年突击队主动请缨江堤防汛最前线,在防汛值班、巡逻查险、险情处置、技术指导、汛期清障、积水排除等工作中冲锋在先、战斗在前。省地矿局青年突击队利用物探技术对堤坝渗漏隐患点进行勘查并提供技术建议,为防汛工作提供重要参考。省疾控中心青年突击队组织开展全省洪涝灾害卫生应急实用技术线上培训,多次发布灾区居民自救与疾病预防有关信息,并深入居民安置点现场讲解卫生健康知识。

在国有企业,青年突击队员发挥专业特长战斗在防汛最前沿。省电力公司青年突击队主动承担变电站和输电线路的紧急特巡工作,累计出动抢修车辆6316台次进行紧急抢修。省电信公司、移动公司青年突击队积极投身通讯网络巡查、故障预警排查、故障线路抢修等工作,出色完成了通讯保障任务。中铁四局青年突击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携带挖机、铲车等工程车辆,赶赴抗洪抢险第一现场。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青年突击队高效率完成了24个受灾市县区的授信审批、合同签订等工作。

在高校领域,在校和返乡大学生及青年教师主动报名参加所在地的青年突击队。在合肥市和六安市的灾后安置点“青年之家”,青年突击队员们为少年儿童提供心理辅导和爱心陪伴,并组织开展体验式、趣味性游戏,帮助少年儿童尽快走出灾害带来的心理阴影。在合肥市一六八中学灾后安置点,安徽中医药大学爱心医疗服务团的青年突击队员们免费开展中医治疗和健康知识科普,并为群众提供针刺、艾灸、推拿、拔罐、耳穴贴、颈椎腰椎保健操等中医特色技术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