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择校:专业?学校?家庭背景?

2020-07-30 06:59:34 作者: 高考择校:专

苦读十二载,就是为了一张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高考的之后,有关填报志愿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有无数专家讲过,实际上也没有什么新意。其中的共识是,本科选学校、硕士选专业、博士选导师。因此,本科学校的选择很重要。下面谈谈个人的一些看法。

首先我声明一下,如果你有远大理想,想成为马云、马化腾、刘强东式的人物。下面说的都是废话!所有的专家说的也是废话!

一般认为,选择学校最重要的因素主要是个人发展和个人兴趣。但我想说的是,另两个因素也非常重要,一个是考研,另一个是家庭背景。首先说考研,现在略为待遇好一点的工作都需要研究生学历。因此,考研是本科选学校最重要的因素。另一个,很多专家没有说的一个因素就是家庭背景。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决定选择学校的重要因素。

下面再具体说说,怎么择校。当然,学校档次越高越好。因此,能上985,不上211。能上211不上普通学校。这个观点本身没有多大问题。但我想说的是,这样选择的原因在于考研。很多985本身就有自主招生权,因此985的学生如果成绩不是太差,基本上都有研究生读。甚至保其它的学校的研究生也有非常大的优势。还有一点,我需要特别强调,由于985院校保研很多可以跨专业的,因此,在985院校专业却不是最核心的因素。如果在985学校选择,主要的因素是区位因素。地理位置是选择985院校的最重要的因素。

选择大于努力!

如果选择到了211的层次,那现在主要考虑的因素是专业和地理位置。首先说211院校的考研。目前211院校的考研是211学生本科期间最重要的学习目标。211院校尽管也有很多保研的名额。但是,211院校的保研不像985高校可以大幅度的跨专业,大多只能是在本专业内保研。而如果跨专业考研,那为什么不在本科阶段就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呢?因此,在211层次选择学校,专业和地理位置因素同等重要。

如果是211以下的学校,这个时候专业是最主要的因素。这个时候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专业,而且希望一辈子都从事的专业最好。在此前提下,要尽量找区位比较好的地方学校。这样即使学校不行,可以有自己喜欢的专业,大学读书也有兴趣,不至于浪费大学时间。考研也相对轻松些。

综合以上,学校名气越大当然越好。在些基础上,根据985、211和普通学校的情况,再结合专业和区位选择学校。再说说家庭背景,如果家庭背景可以给你支持,需要结合家庭背景的情况选择,最好不要任性,切记。举例来说,如果你的家庭条件很一般,最好选择一个技术比较强的专业,如临床医学,管理类的会计等。

最后,我想告诫大家的是,从幸福感和个人发展的情况来看,如果你的学校、工作和家是一个地方是最好的。举例来说,如果你在深圳大学读本科、硕士,又留在深圳工作,而且家也是深圳或者广东的,那绝对是最幸福的。所谓强龙不压地头蛇,当地的收益你会轻松获得。实际上,马化腾、马云就是这样的。很多普通人能够这样当然最好。

关于大学选专业、选学校有什么想说,欢迎大家讨论。@大明天城 #高考# #高考志愿填报# #高考名师团# #微头条名师团# #我要上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