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男子放弃高薪驻留深山护林:用知识守护绿水青山

2020-07-18 14:00:00 作者: 浙江男子放弃

巡山前的潘学飚 张笑川雨 摄

中新网台州7月18日电(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何赛)天地辽阔,泉声如雨。近日午后,电锯“吱呀”声打破了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林场兰辽分场的寂静,潘学飚弓着腰切断腐竹。摆在平房墙根,又是半个多月柴火。

如此粗粝的“隐居”生活,潘学飚过了快五年。这个本地人都未必知道的林场,需穿过临海尤溪镇经1个小时的“一百八十弯”山路才可抵达,人迹罕至。

“他是2014年国有林场主体改革后,首批来林场的研究生,是林场改革时代浪潮下,主动投身的先行者之一。”临海市林场场长屈卫明说。

上山

2015年9月22日,浙江金华人潘学飚放弃杭州某研究所的高薪工作,以北京林业大学硕士生的身份前来。

海拔700多米的上山之路还没修好,得靠走。临海市林场兰辽分场副场长严帮琴开着摩托车,接潘学飚上山,省去2小时跋涉之苦。

研究生当护林员?带着两分期待、三分新奇和五分怀疑,大家欢迎了这个分场最年轻的小伙子。老一辈护林员,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当年改革后,该林场只剩10位员工,年龄大多在50岁以上。

“还穿衬衫来的。”有人小声议论。当天,他住进了新建好的两层宿舍,看着蓝天白云、绿树清泉,他觉得还不赖。

第二天的巡山,结结实实打消了这份乐观。早上8点出发,走过兰辽林区、道场基林区,直到天黑,这位新手才走到云峰林区,完成当日兰辽分场的巡山工作。

“左脚痛了1个月。”潘学飚说,兰辽分场面积2.3万亩,是典型的帽子山,也就是说,林地分布在山尖部分,山高路陡,得靠脚一步步丈量一寸寸林地。

一趟下来,“书生”就把衬衫脱了,老实穿上迷彩服、长筒靴。“荆棘、虫蚁不说,我还看到野猪窜过去的黑影,三天两头就能遇到蛇。”潘学飚说。

上山,意味着什么?书面上,担任技术员职务,主要负责营林生产、森林防火、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技术工作。事实上,辛苦、危险、孤独,不断袭来。

“山上有野生豹子出没,你小心点。”有一次,隔壁分场的同事战战兢兢打电话提醒他。嘴上说着没事,潘学飚自此都会随身带上镰刀。

创新

一场新与旧的变革展开。

“路在心里,用脚丈量。”护林员老陈对于自己的方向感很自信,几十年的实践下来,早已驾轻就熟,在茫茫林海里也能找到路。

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去林区查看林班、小班,靠纸质地图“按图索骥”这种原始的方式,位置、面积等信息都容易搞错。这给日常的营林生产带来诸多不便。

有一回春季,正是安排种树的季节,有个员工吭哧吭哧上山种树。忙活好几天,才发现搞错了地方。

“为什么不尝试GPS,电子化操作呢?”潘学飚提出想法后,老员工没人支持,“几十年都这样下来了。”

这是经验派和科技派的较量。潘学飚硬着头皮,自己上网查教程,买编程书。嫌贵,就买了一只国产GPS机器,天天晚上窝在办公室里倒腾。整整一个月后,终于将林场地图导入手机,实现精准化“导航”。

“老陈,你试试看?”推荐了好几次,老陈都推说自己年纪大了,不会用。潘学飚不气馁,逐个安装。如今,兰辽分场的职工们出门都主动带上这个GPS定位仪,甚至被推广到整个林场。

2014年,是林场的改革元年,刻在宿舍楼上的红色大字——“创建现代化国有林场”,展现了林场改革的决心。

“作为林场有史以来学历最高的职工,我有责任有义务为其贡献一份力量。”在制订创建现代化国有林场的计划中,潘学飚负责制订了“智慧林场”部分的方案。

产业发展也是现代化国有林场的重要要求。作为林场的主要产业之一,林场兰峰茶茶厂设备、工艺难以满足茶叶生产需要。潘学飚和同事研究讨论后,逐步对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

潘学飚还率先在淘宝上开了企业店铺,成功打开了网上销售渠道。

坚守

黄瓜、洋葱生长茂盛,属于潘学飚的那块菜畦,终于有了丰收样子。

“小伙子挺好,肯吃苦。”兰辽分场的技术人员黄桂仙,忍不住夸赞。5年前,80后潘学飚上山,大家都猜他坚持不了多久。别说山上全无信号,连手机都用不了,就是用土灶烧饭,也要难倒当代的年轻人。

但他学会做饭,一直没敢跟父母提起,怕他们心疼,也怕父母失望。“有人嘲笑,年纪轻轻就成了看山老头。”

其实,当年之所以选择来台州工作,是因为与台州籍妻子和女儿分隔两地。没想到,虽然同在临海,山上山下,也阻隔了一家三口的团聚时光。休息时,潘学飚总爱站在露台,眺望西南面,热闹非凡的山脚一隅,家人就在其间。

“护林人都是这么过来的。”黄桂仙18岁就来到山上,当时大批知青已在此驻扎,如今护林员工作逐渐边缘化,老一辈走后,新一辈恐怕也后继无人。

潘学飚不善多言,他用行动回应黄桂仙的担心。

现在,他已成长为兰辽分场的场长。2018年,在他的倡议下,林场装了9个监控;2019年,林场有了第一架无人机,可以全局预防火灾……沉默的时间,他不是在各大前沿网站了解智慧林场的动态,就是在恶补编程,希望可持续推动林场的现代化。

“没想太多以后的事情,会尽力做好眼前。”潘学飚如是说。一壶水,两个面包,采访结束后,潘学飚背上包,登上竹山,像往日巡山一般,消失在竹林深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