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打响近视防御战:宅家时间长“小眼镜”变多了

2020-07-22 07:58:31 作者: 暑期打响近视

潘美华教授为小患者查眼。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刘蓉 通讯员 芳草)进入7月,暑假模式正式开启,厦门眼科中心的斜视与小儿眼科又迎来就诊高峰。最近,思北和五缘两个院区小儿眼科门诊日日人头攒动,坐满了等待叫号的家长和孩子,候诊区更是座无虚席。家长们表示,平时孩子上课没时间,趁着暑期赶紧带来做眼部检查。

“小眼镜”扎堆 暑期打响近视防御战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寒假十分漫长,孩子们纷纷宅在家里上网课,用眼时间大大增加。上五年级的小敏(化名),前段时间一直跟父母嘀咕说看不清黑板上的字,昨天一检查,左眼近视250度,右眼近视200度,这结果让父母吃了一惊。

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科带头人潘美华教授坦言,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尤其是今年更为特殊,孩子们宅家时间长,户外活动时间少,接触各种电子产品的机会多,近视问题更加严重。潘美华教授提醒家长,孩子的眼睛发育时刻变化,定期体检很有必要。一般学龄前的孩子建议3-6个月检查一次,学龄期孩子建议3个月检查一次。预防近视,就要注意控制孩子用眼时间,多进行户外活动。已经近视的孩子,需要佩戴眼镜矫正,也可尝试为孩子验配角膜塑形镜,只需晚上睡觉佩戴,便可享受白天不用戴眼镜的状态。它不仅能让孩子避免戴眼镜之苦,更重要的还能延缓近视度数上涨速度,防止向高度近视发展。

斜视危害大 改“斜”归正要趁早

3岁的露露(化名)非常内向,看人的时候总是低着头,最近妈妈还发现她的斗鸡眼越发明显。到小儿门诊检查,确诊她是患上了斜视。如今经过手术治疗已恢复正常,她也开朗了很多。

潘美华教授介绍,很多家长都很在意孩子的眼睛是否近视,而对于斜视却不甚了解。殊不知,斜视作为小儿常见眼病,其危害不可忽视。若不及时矫正治疗,不仅视物不清还会缺乏立体视觉。同时,斜视的孩子眼部外观与众不同,容易遭到他人不经意的嘲笑,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

潘美华教授说,对斜弱视儿童应早期干预。孩子在3岁前视力发育最快,因此患儿年纪越小治疗效果越好,5岁前手术效果最佳,超过6岁治疗效果就明显较差,超过12岁就很难取得疗效,只能单纯做矫正手术获得外观上的改善。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斜视显微微创手术,并运用全新的镇痛镇静技术以及睫状血管分离保留术式,让患儿在手术过程中始终处于浅睡眠状态、减少不适感,最终使患儿在安全舒适中将斜视矫正,也消除了患儿家长的后顾之忧。

家长勤监督 给孩子眼健康上“安全阀”

暑期没有课业的负担,孩子容易沉迷于电视、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电子设备屏幕小,长时间使用易产生视疲劳。潘美华教授提醒家长,要管控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时间,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并多带孩子到户外运动。户外运动既可以增强体质,又有更多望远的机会,使疲劳的睫状肌得到更多休息。

同时,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关注孩子,如果发现孩子有看东西时眯眼、歪头、皱眉的情况应引起警惕,这些都提示孩子眼睛可能有异常,最好尽早带孩子到专业眼科医院进行检查。家长的监督和观察,能为孩子眼睛加上一道“安全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