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纪实摄影:再访八大胡同,用富士x100v定格老北京生活

2020-08-01 20:06:29 作者: 人文纪实摄影

八大胡同位于北京南城,紧邻热门旅游地前门大街。

这片胡同区保留相对完整,也最能展现老北京的生活方式。

相比于后海胡同的商业气息,大栅栏一带的烟火味更浓。

前些时日我曾用索尼a7r4拍摄了这片胡同的夜景,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翻阅一下此前的图集。

这次的拍摄时间为盛夏的午后,相机也换成了富士x100v,更加便于快速抓拍。

这组图选自我用GoPro8录制的“POV第一人称视角扫街”中的jpg直出图,富士x100v机内胶片模拟classic neg。

因为天气炎热,扫街不到一个小时。这里选取一些图片,希望能记录到胡同里的生活场景。

这片胡同可以乘坐地铁前往,在2号线和平门或前门站下车、步行即可抵达。

疫情期间,进入胡同社区需要扫码查验。

大栅栏附近的胡同是我到访最多的胡同,和上海的弄堂一样、是最能反映当地人原始生活风貌的老城区。

胡同里面有遛狗的大妈、下象棋争得面红耳赤的大叔、也有坐小板凳门前乘凉的北京老大爷。

胡同旁边就是著名的北京琉璃厂古玩街。如果拿着徕卡相机,店铺老板还会主动邀请你进去拍照,可能后面就是推销“名人”字画了吧。

与胡同外高楼大厦里的居民不同,胡同里的人们生活相对慢节奏、但也更有味道。

走在胡同里,还发现“一个人的剧场”。从外面看进去,一片漆黑。我没敢进去看,感兴趣的朋友或许可以去探访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