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二本院校本科,到华为201万顶薪,他用奋斗书写青春,改变命运

2020-08-02 07:52:21 作者: 从二本院校本

如果大家关注华为的话,应该听说过华为从去年开始实行的“天才少年”计划,也就是用最具竞争力的薪资吸引最优秀的天才加盟。对于这些天才而言,将实行年薪制,其中最高档位201万的年薪。从年薪的数额上,大家就应该能够感受到要获得这个档次的年薪,其难度有多大。

然而今年获得201万顶薪的,截至目前只有1位,他就是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博士研究生张霁。对于这样优秀的学子,很多人都想知道他的本科是在哪儿读的。按理说怎么也应该是一所一本高校,甚至是“985”、“211”高校吧?但是实际情况却是一所二本院校——武昌理工学院。

二本院校的超级学霸

张霁并没有像我们推测的那样本科毕业于一所一本高校,而是毕业于二本高校武昌理工学院。但是和绝大多数学子不同的是,张霁从进入学校后就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

考入武昌理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电信专业后,张霁便给自己制定了清晰的学习计划。他将来要考研继续深造,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得保证有一个优异的学习成绩,与此同时该参加的各种取证考试都得顺利通过才行。

于是张霁便开始过上了“苦行僧”式的大学生活。当别人都在享受大学的美好时光时,张霁却成为了图书馆、自习室的常客。不论是对已经学过知识的复习还是预习将要学习的知识,他都乐此不疲。

努力终将获得回报。大学本科期间,张霁不仅成绩突出,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更是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以及全国ITAT职业技能大赛职业技能资格认证,在同学们眼中,他就是一名名副其实的超级学霸。

追求卓越,持之以恒

凭借着本科期间的优异表现以及亮眼的综合成绩,张霁顺利考上了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的研究生。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张霁不敢有一丝懈怠。继续延续着自己本科期间优良的学习习惯,将时间都花在学习上,花在科研上,哪怕自己苦点累点,几乎没有休闲娱乐的时间,他也毫无怨言。他很清楚自己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于是在整个研究生学习阶段,张霁依然名列前茅,同时担任了学生会副主席,学习和学生会工作两手抓。

圆梦华科,成绩斐然

从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研究生毕业后,张霁得到了华中科技大学的青睐,顺利成为该校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博士研究生。也正是在华中科技大学读博期间,张霁做出了许多杰出的成果。

2015年至2019年,张霁在腾讯实习。如果你以为他仅仅是实习那就大错特错。在实习期间他发表了7项国内、国际专利,连续两年获得腾讯公司年度杰出贡献奖,甚至还获得了腾讯2019年度卓越运营奖。对于一名仅是实习身份的在读博士生而言,张霁的光环实在是太过耀眼。

当然,作为博士,如果只有发明专利没有学术论文肯定说不过去。不过这点对于张霁而言也不用担心,他不仅发表了论文,而且还在众多高影响力的会议或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包括ATC, DAC, ICPP等。

所以如果现在再来看他的201万顶薪,大家还会感到惊讶吗?但是从一开始,大家相信这是一名普通二本学生一步步努力奋斗的结果吗?所以,张霁的经历验证了一句话——事在人为。

其实张霁给很多学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对于大多数大学生而言,尤其是没有考上重本的大学生,他们大学期间会感到特别迷茫,没有奋斗的方向,不知道自己将来毕业后会干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哪儿。于是在读大学期间虚度时光,等临近毕业了,才开始后悔。

所以大家上大学之后一定要给自己制定一份人生规划,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究竟是想直接就业,还是要深造考研。当目标明确之后,我们就得为之而努力。比如要就业就得找一个好的专业,就得有一个亮眼的分数,还得有不错的综合能力。而要考研不仅要本科成绩优异,还得提前准备研究生考试。每一种规划对应的努力的重点是不同的,而这就需要我们早确定,早执行,并长期坚持下去。当然,奋斗的道路注定充满坎坷荆棘,当我们感觉缺乏奋斗动力时,建议大家看一些励志书籍给自己充充电。只要挺过去,那么迎接我们的终将是不一样的人生。

我想虽然张霁所达到的高度并非所有人都能达到,但是张霁努力奋斗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不要自暴自弃,不要看不起当前的自己,你都没努力过,你怎么知道你能达到怎样的高度。你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