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蒙古马精神?身边的榜样 ▏韩风民夫妇:用双手开创光明人生

2020-08-03 15:44:35 作者: 弘扬蒙古马精

如果你眼里的世界只有黑暗,你是否会靠自己的双手去寻找光明?韩风民夫妇是扣河子镇西下沟村的村民,夫妇两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视力障碍,生活非常困难,2019年,驻村工作队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将他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到他们有盲人按摩技师证和盲人按摩工作经验后,帮助他们在平安村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自此,韩风民夫妇的生活也随着小店的开张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韩风民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和高血压,由于糖尿病并发症,对他的视力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妻子从小双目失明,家里有一个12岁的女儿和一个4岁的儿子,夫妇二人此前一直在外打工,2019年因为两个孩子的上学问题回到西下沟村,可是回来后,没有了生活来源,积蓄很快就花光了,没有地方住,只能寄宿在亲戚家,他们两人的医药费、两个孩子的学费都压得夫妇二人喘不过气。就在韩风民一家举步维艰之时,驻村工作队了解了他家的情况后,帮助他们解了燃眉之急。

西下沟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兰学军说:“韩风民家庭情况比较特殊,政府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等措施,使韩风民一家的生活状况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韩风民说:“一开始我们一家人四海为家,我有血压高、血糖也高,回到村里后村书记、下乡干部,还有镇领导都特别照顾我们,从选址、租房、办理营业执照到协调按摩床、买按摩工具,驻村工作队一直在想办法帮助我们把按摩店开起来。为了帮助按摩店增加客源,工作队员成为了按摩店的第一批客人,慢慢的,小按摩店逐渐走上了正轨,有了稳定的客源,现在按摩店每个月能收入2000左右,政府又给我们投入4万块钱买了5头牛,以后我们家的生活有保障了。”

韩风民告诉我们他现在最大的梦想是好好饲养家里的5头牛,通过发展养殖业早日增收致富。同时他还想把按摩店面再扩大,为更多的父老乡亲解除痛苦,用自己的双手和努力回报社会。

简单质朴的语言说出了韩风民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平时休息的时候,韩风民夫妇二人最喜欢坐在一起听听收音机,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是他们的心却贴的很近,妻子看不见,韩风民一人揽下的家里家外的活,妻子也会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就这样,他们一家互相搀扶着,与命运顽强抗争,认真、努力地生活着。现在一家人有了稳定的收入,住着宽敞的房子,孩子们也可以安心地上学了,面对未来的生活,夫妇二人充满了信心。

从最初的居无定所到现在拥有自己的盲人按摩店,一路走来,一直伴随着韩风民夫妇的是自立自强的精神。视觉障碍无法打倒一双灵巧的手和一颗永不言败的心,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韩风民夫妇战胜黑暗、战胜了贫穷,相信他们未来的生活一定会充满了光明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