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西安中国画院作品入围“全国黄河文化主题美术创作工程”重点作品遴选

2020-08-24 17:32:28 作者: 喜讯!西安中

8月21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关于2020年全国黄河文化主题美术创作工程重点作品遴选的人员及作品名单》中,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西安中国画院画家蔡学海创作投标的《黄河社火》构思草图在众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将参加此次工程重点作品的遴选。

入选作品草图

据悉,此次黄河文化主题美术创作工程是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联合黄河流域9省区文化和旅游厅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共同开展的重点工程。在此次重点作品草图遴选中,陕西共10人入选,西安中国画院蔡学海名列其中,这也是西安中国画院抓主题创作,促人才精品,在勇攀艺术高峰的道路上取得的又一佳绩。

草图细节

《黄河社火》:主题“社火”是中国黄河流域流行在汉族民间的一种庆祝春节的传统庆典狂欢活动,也是西北地区青海省甘肃省等一些地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现时,社火从根本上不再是表达人们对“神”的崇拜,而是演变成了一种内容健康、形式活泼、名目繁多、生动有趣的文化娱乐活动,同时,也成为一种新的民俗。作品将主要以陕西民间社火的场景描绘为主要表现方向,来表现这一特有的黄河文化,体现中国劳动人民尤其是黄河流域人民积极向上、祈福纳祥的精神状态和文化表征。创作通过对社火的场景的描绘,结合人们的神情和民俗风情的刻画,来创作这样一个文化主题。代表了黄河流域民俗文化的典型特色,是黄河文明重要的文化遗产,具有极为重要的文化价值。也以点带面,突出代表了中华黄河文明的大气豪迈与积极向上。

选题计划以中国水墨画的绘画技法,结合淡彩的画法来进行创作。一方面通过构图突出表现传统民俗节目(以关中传统社火节目“千里走单骑”的场景和高跷表演为主)的场景和氛围。构图将以多人的组合为主,配合一定的背景和场景道具的刻画来渲染民俗活动和艺术表演形式的氛围场面,突出热闹大气的民俗特征。另一方面通过具体的形象和服饰刻画,尤其是表演者的面部特征、表情刻画和典型的表演装束,包括观众的服饰肢体风格的把握等,突出黄河沿岸人民的风土人情及性格特征,从而表现好整个社火活动表演的热闹场面。水墨表现以黑白墨色为主,多种民间淡彩为辅,突出笔墨的酣畅和精到的细节刻画的把握。淡彩主要来烘托画面的气氛,增加画面的艺术表现力和丰富性。

————蔡学海

蔡学海

蔡学海,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研究生并获硕士学位。现为西安中国画院专职画家,组联部主任。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西安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兼当代艺委会副主任,西安市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

来源:西安中国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