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网购减肥药吃了恶心失眠,警方:不仅是“三无”而且有毒

2020-08-25 16:38:24 作者: 女子网购减肥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朱云曦 记者 毛晓华)泰州女子李某从网上购买减肥药,食用后出现了口渴、恶心、失眠等症状,怀疑买到假药报警。现代快报记者获悉,经过缜密侦查,泰州警方捣毁一盘踞全国多省市,通过网络渠道售卖有毒有害食品的减肥胶囊销售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查获涉案胶囊3万余颗粒。

△女子网购的“三无”减肥产品

网购减肥药出现不良反应

去年底,泰州市民李某向泰州公安海陵分局城西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在网上购买的某金色减肥胶囊,食用后出现了口渴、口干、恶心、失眠等症状,怀疑胶囊有毒。

接到报警后,公安经送检鉴定,发现该胶囊中含有对人体有毒、有害的违禁成分,且该胶囊也没有相关的批准文号。

顺着这条线索,警方深入开展调查,一起跨省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案件逐渐浮出水面。

警方查证后发现,此金色减肥胶囊没有生产厂家、生产日期和生产批号,属于三无产品,且此胶囊中含有西布曲明等有毒、有害成分,属于对人体有毒有害的食品。

李某称,这种“减肥胶囊”是从一个微信名为“速效减肥**”处购得,购买时该销售人员叮嘱在早饭前口服用一粒,如果吃了感觉不舒服就让减半,只服用半颗,或者先停一段时间后再服用。

随后,警方锁定该销售人员的真实身份,并摸清销售关系网络,后立刻奔赴沈阳抓获该犯罪嫌疑人张某。张某交代其是金色减肥胶囊的代理,她的上家和下家还有代理人员,一般通过微信从上家购买,然后销售给下家。

△警方抓获部分嫌疑人

警方奔赴6省抓获11人

很快,海陵警方成立了打击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团伙专案组。

据悉,犯罪嫌疑人张某于2018年在网上买卖减肥产品,并认识一女子,该女子平时也销售减肥产品。2018年年底,张某发现该女子在微信朋友圈宣传一款金色胶囊减肥效果好,购买一些试吃后感觉减肥效果确实不错,于是开始向该女子大量购买该减肥胶囊并进行销售。

今年7月,警方顺藤摸瓜,在梳理出销售网络后立即组织民警奔赴黑龙江、辽宁、山东、浙江、上海、安徽多地抓获9名张某的下级代理人员,这些代理人员也是通过在网上发布销售广告进行经营,彼此之间不见面,只通过微信等网络方式联系。

通过深入挖掘,警方同时还在沈阳抓获了张某的上家代理徐某。

据徐某交代,自己从2018年开始在网上卖减肥产品,2018年11、12月份的时候接触到了金色减肥胶囊,自己吃了以后觉得减肥效果不错,后来有朋友有这方面的需求就开始在网上销售这种胶囊。一盒胶囊的价格有100、95、90、85、75不等,徐某以100-200元的价格给张某,张某再以200-300元的价格给下一级代理人员,通过层层加价,最终通过零售500-600元一盒的暴利流入市场。

警方介绍,这些“三无”减肥药成本可能只有几块钱,最终却被层层加价,动辄以数百元销售,市民花了冤枉钱不谈,更可怕的是吃坏了身体。

目前,11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