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获奖者!荷兰90后摘得国际布克奖,中文版花落上海

2020-08-27 20:06:09 作者: 最年轻获奖者

摘要:文学眼光

当地时间8月26日,国际布克奖揭晓2020年获奖作家——荷兰90后小说家玛丽克·卢卡斯·莱纳菲尔德(Marieke Lucas Rijneveld)凭借小说《不安之夜》(暂译名,De Avond is Ongemak)斩获此项荣誉。国际布克奖历届得主包括诺奖作家艾丽丝·门罗、奥尔加·托卡尔丘克,以及文学大师菲利普·罗斯、钦努阿·阿契贝等,出生于1991年的莱纳菲尔德成为其中最年轻的一位。

莱纳菲尔德被誉为欧洲文学新锐中最有天赋的作家之一,以诗集《牛皮》首次在文坛亮相。《不安之夜》是她的长篇小说处女作。记者从上海文艺出版社获悉,该小说简体中文版即将由该社推出。

《不安之夜》用充满诗意的语言,叙述了女孩贾斯对滑冰时跌落冰窟意外身亡的哥哥的悼念——贾斯正处于童年和成年之间暧昧的人生阶段。通过她的眼睛,她的视角,能够看到她的每个家庭成员如何应对失去亲人的痛苦。贾斯在这一过程中被误解,她用特别的方式召唤哥哥,幻想着救赎。国际布克奖评委会对作品的评价是:“在不同寻常的背景下,《不安之夜》正是我们着力寻找的超越反乌托邦并拥有永恒历史意义的作品。”

国际布克奖是布克奖的姐妹奖项,也是诺贝尔文学奖的重要参考对象。上海文艺出版社近年推介的多位作家都受到布克奖评委会的推崇,例如2001年、2004年入围布克奖决选的《九号梦》《云图》作者大卫·米切尔,以及本年入围布克奖决选的《沼泽》作者黛西·约翰逊,显示出这片国内原创文学高地的眼光。大卫·米切尔的最新长篇小说和黛西·约翰逊的两部长篇小说也将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在不久后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