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区法院:不懈努力促调解 司法为民提效率

2020-08-28 16:39:28 作者: 广安区法院:

8月24日,随着最后一份调解协议的签署,广安市广安区法院立案庭经过两周坚持不懈的努力成功调解了44件同一楼盘涉房案件,尚有80余件涉该小区没有代理人起诉的业主亦有调解意愿,已纷纷提前来法院达成调解协议。

资料图片

据悉,该院立案庭速裁组于8月10日受理了这一系列案件,通过类案查询,发现该楼盘案件在该院已有判决案例,判决后双方当事人服判息诉,有较好的社会效果。因此在立案前,立案庭负责人与承办法官一道反复与双方代理人沟通意见,并多次组织双方代理人面对面协商;立案后,立案庭法官就之前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的难点进行重点突破,通过电话沟通、单独约谈的方式,最终促成双方代理人于2020年8月24日来院签署了44件案件的调解协议。

涉房案件历来存在涉案人员众多、情绪不稳定以及诉讼标的较小、诉讼请求统一的特点,立案庭坚持通过不懈努力,找重点、抓难点,一层一层化解双方的顾虑,最终促成调解;从立案到签署调解协议仅仅14天时间,极大程度节约了司法资源,高效化解了社会矛盾,有力维护了群众利益,使群众不为“讼累”所忧,取得了司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双赢。

简案快调,高效为民。为深入贯彻落实“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工作,该院将在充分结合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改革要求下,继续通过批量案件集中统一调解等方式,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极大增强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陶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