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酸枣哥”的种植梦:向大自然“借”资源唤醒沉睡的山

2020-08-29 13:06:19 作者: 河北“酸枣哥

中新网张家口8月29日电 (肖光明 李洋)山峦苍翠欲滴,山脚下酸枣树已默默扎根。38岁的王全明正在像看护自己孩子一样料理着这里的一枝一杈,他相信按照这长势,明年将是枝头挂果的好年景。

38岁的王全明是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好地洼村人。曾向往山外“诗与远方”的他走出了家乡,现如今为内心寻“根”重回故土种植酸枣,并靠讲授农技开设网络直播,成为小有名气的“酸枣哥”。

图为王全明与他的酸枣树。 李洋 摄

据王全明讲述,好地洼村是涿鹿县栾庄乡的一个小山村,土地贫瘠,上世纪90年代末,村子里才打出了第一眼机井。参加完高考,王全明就走出了家门,开始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谋生,但“吃雨水长大,满山遍野都是酸枣树”的儿时记忆从未忘记。

“当年从‘穷山根’跑出去,为了生活开始四处漂泊,却找不到根的感觉,想念农村的这片天地。”王全明说,他决定回乡发展,改变固守的传统耕作模式,闯一条增收致富的道路。当辞去年薪可观的销售工作,脱下西装革履,回家乡“大干一场”时,才发现从无到有,开局是多么不易。

图为王全明与他的酸枣树。 李洋 摄

最初回到好地洼村,王全明没有计划种植酸枣,只是利用自己多年的销售优势,为村里人找销售渠道,因为野生酸枣的药用价值很高,期间卖出了不少酸枣。于是,他萌生了规模种植酸枣的想法,因为野生酸枣如果嫁接成食用酸枣,那么市场价值将提升几倍。当村里人得知王全明要搞酸枣种植业后,像炸了锅一样,家里老人也觉得“面子”上过不去。

“村里人觉得满山遍野都是野生酸枣,砍了一辈子酸枣,现在要种植,简直就是玩火。家里老人也觉得当初走了出去,为何还要回来,还要当农民?”王全明说,即使面对各种阻力,他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用一年半的时间走遍了全县三分之二的村子,找当地人交谈种植情况,披荆斩棘开始了酸枣种植。

图为王全明与他的酸枣树。 李洋 摄

2018年种植酸枣第一年,420亩地换回一片荒草,成活率不到10%;2019年重新开始种植,从5月1日就“长”在地里盯着,终于由野生酸枣嫁接的第一片食用酸枣获得丰收;2020年新种植的6万棵也已全部成活……王全明说,种植技术是被“逼”出来的,他从失败中悟到了必须要懂技术,把技术研究好才能真正的带农、扶农。

当王全明身边的朋友看到他种植酸枣成功了,便将他的种植视频发布到网络平台,这也悄然改变了王全明的生活。很多网友对他的酸枣种植故事颇感兴趣,他便索性搭上了网络短视频的快车,开始了直播。如今的王全明已在网络平台拥有三万多的粉丝,他在直播中讲酸枣的种植技术,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被许多网友称为“创业网红”,山西、山东、陕西等地的酸枣种植户纷纷前来取经。

王全明介绍说,“直播+农业”的模式正在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运营模式。今年丰收在望,明年进入丰产期,更多的人可以品尝到酸枣的酸甜可口,找到回归自然的感觉。现在村里的乡亲在学习酸枣种植技术,他也希望可以带动更多的农户,走上致富的道路。

王全明称自己为“大山走出去的娃”,望着坡坡坎坎、沟沟岔岔,满山酸枣树,他很满足,坚信自己“回来得不晚”。

“酸枣种植不改变原有的味道,是一种家乡情怀,这是向大自然‘借’来的资源。只要合理利用,人勤地生金。”王全明说,看着山里马齿苋遍地都是,他又起了收购野生资源的念头。他感叹大自然免费给予的资源弥足珍贵,也相信这些资源能唤醒沉睡的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