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杯”重庆赛区初赛评审今日启动

2020-08-29 23:37:28 作者: “紫荆杯”重

8月29日,第六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重庆赛区)初赛首场评审会,在重庆市巴川中学校铜梁校区举行。巴川国际教育集团分赛区,集合巴川系7个校部、上千余幅学生的优秀画作、书法作品,角逐270个进军重庆赛区决赛名额。组委会邀请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名书法家李中华,香港紫荆杂志重庆联络处主任仇漩等担任评委。

川剧题材作品十余幅

△评委们认真评选参赛作品

走进评审室,只见同学们经过一个暑期精心准备、专心创作的作品,按照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毛笔书法类、中国画类、西画类共九个组别分门别类整齐摆放。

据该校美术老师王满意介绍,这些作品是从巴川系7个校部,近万名学生的作品中,经层层筛选,是进入到分赛区评审的最优作品。评审们一走进评审室,赞叹声不断。“没想到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对绘画、书法技法的掌握,真的很不错!”本次评审会主席、著名书法家李中华不吝溢美之词。

学生的绘画作品形式多样,有水彩画、油画、线条画、木版画等。而书法作品,也涵盖了楷书、隶书、篆书等多种字体。内容题材多样,包括战疫主题、重庆风景、工笔花鸟、古诗词等等。

△评委仔细浏览参赛作品

而令紫荆杯书画大赛重庆赛区组委会公益大使周星雨惊喜的是,本次巴川国际教育集团分赛区的作品中,以川剧为题材的作品多达十几幅。

“我自己本身是一名川剧演员,从学川剧到现在,已经16年。川剧是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需要年轻一代的传承,并发扬光大。”周星雨说,“我可以看出来,画画的孩子,应该对川剧本身也有一定了解。因为画里面的服装、头饰、妆容,都画得非常细致、到位、考究,可谓是还原了川剧人物的真实状态,看了让人眼前一亮。本次比赛,不仅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扬,也是我们重庆本土文化与港澳文化交流的一个很好平台”。

法律题材书法作品引注意

△评委在评选现场讨论

除此之外,现场一幅描写《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书法作品,引起了评委们的注意,其主题立意,通篇小楷,笔法流畅,疏密有致,获得评委们诸多肯定。

“我从小就对书法感兴趣,三年级的时候,开始自己通过临摹练习书法,后来又在兴趣班跟着老师学习。参加此次比赛,我之所以选择书写‘安全法’这个题材,是因为我自己对法律感兴趣,还曾参加过法制演讲,另外,这个题材也紧扣大赛主题。”这幅书法作品的参赛选手名叫周鹏程,是巴川量子中学初三的学生。

其表示,为了完成这幅作品,她先去买了相关书籍回来,熟悉内容后,才开始书写。大概写了四天,才完成了这幅数百字的书法作品。

△评委用手机拍摄优秀作品

据了解,第六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重庆赛区)设九龙坡区、南岸区、渝北区、璧山区、铜梁区、梁平区、巫山县、巫溪县、两江新区、高新区10个区县分赛区和人民小学、巴川国际2个教育集团分赛区。本次评审,是重庆赛区初赛的首场评审,其他各分赛区的作品评审将在8月29日至9月7日陆续进行。入选决赛作品将在2020年9月8日起进行网络专题展示,在9月30日前评选产生540幅优秀作品,参加香港总决赛角逐。

△参赛作品

△参赛作品

大家谈>>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名书法家李中华:

我进入评审室,看到这些绘画、书法作品,第一反应是觉得学生的作品,整体能达到这个水平,真的很不错。

首先,我觉得在选题内容方面非常丰富,孩子们通过画笔,以各种形式展现,不仅立意高,且创意十足。而书法作品的内容同样丰富,除了写传统的诗歌、散文,还有一些紧扣比赛主题的内容作品,不仅书法本身有可看性,内容也有可读性。

第二,从绘画和书法技巧本身来看,幼儿组、小学组的绘画作品,色彩比较丰富、艳丽,展现出了孩子们的天真浪漫。而中学组的绘画,不管是色彩搭配,还是线条处理,都比较趋近于专业化,从细节处展现出了他们的美术功底。而书法作品方面,从孩子们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们对书法的基本结构,掌握的比较扎实。比如楷书,他们能写出楷书的端庄、优雅之感。

这次首轮评审,作品整体水平较高。我在挑选时,主要也是根据作品的立意、技巧、创新等方面,来进行挑选。

市政府外办新闻处处长李平:

这里面有不少作品体现出了“家国情怀”,孩子们用自己手中的笔,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表达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让我震撼,为我们下一代点赞。

同时,本次的书画作品,有很大一部分是表现我们重庆的文化和城市风景,我们的同学,表现出对家乡的热爱,以书画宣传家乡,让港澳的青少年能通过他们的作品,了解我们重庆的山水、城市和文化。这就像一封邀请函,邀请他们来我们重庆做客。

另一方面,很多同学,甚至是小学组的同学,他们把港澳主题和我们重庆的主题,在一幅作品中进行了非常有创意的融合,虽然他们的笔法可能还比较稚嫩,但他们小小年纪,却表达出内地与港澳一家亲的这种情感,让人欣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