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必看!新生入学防骗指南

2020-08-29 23:40:02 作者: 大一新生必看

华阴检察

录取通知书可以山寨大家已经知道,

并且会加以警惕。

招生办公众号居然也有山寨的?

近日,央视揭山寨招生公众号骗局,

微信回应:已清除千余个。

对此,

小编想提醒各位准大学生们,

提高警惕!注意防骗!

认准官方认证的账号主体,

必要时可拨打招生办官方网站上的电话确认。

此外,

开学季是校园一年中最热闹的时段,

也是是大一新生被骗被盗的高发期。

小编整理了以下建议,

希望大家能有一个美好的校园生活。

少带贵重物品

开学前后尤其军训期间校园鱼龙混杂,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相机等贵重物品尽量少带。现在物流和交通发达,离家近的同学可以假期返校的时候带来,离家远的同学可以请家人快递,这样能尽可能减少钱物被窃的几率。

警惕同行的“同学”

坐长途汽车或火车去学校,乘客之间聊天很正常,聊着聊着发现对方也是去某学校报到的新生。骗子也许就是冲着你来的,陌生环境请保持警惕!

携带行李打车时注意黑车

学生报到时都会携带较多行李,一些黑车车主采用套牌车,以低价骗取学生上车,等学生结账下车后,猛然启动车辆逃离,以骗取学生行李物品。所以,再次提醒,少带贵重物品!

警惕过于“热心”的学长学姐

新生入学学长学姐迎接是个固定项目,当然遇到过于“热心”的可要留心。放有贵重物品的箱包尽量自己拿,情况不熟悉,行李物品很容易被“顺”走。

警惕找上门的老师

报道完毕可以休息一下了,宿舍门开了:“你们是今年的新生吧,我是某某老师,这是某某卡请把费用交一下。”既然老师来了,赶紧付钱拿卡。老师是谁?没人认识。要记住,在正式上课之前,你只认一个人,就是辅导员,而且是你的辅导员!

管好自己的证件

身份证等要妥善保管,不能借给他人使用。不要委托他人代为复印,身份证复印件应注明此件的用途。防止他人借用你的身份证以及复印件办理各种银行卡、电话卡、借记卡等有价凭证。

小心手机诈骗

学生会接到类似的手机短信: “你好,移动通信公司现在将对您的手机进行线路检测,请暂时关闭手机三个小时。”随后,骗子会利用提前获取的学生家庭电话号码,声称你突发急病或者遭遇车祸,向你的亲属骗钱。

警惕各种上门推销

要小心任何到宿舍卖东西和推销东西的人,骗子会上门推销一些与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物品,比如学习报、电话卡、上网卡之类,学习报很有可能只会收到一两期,电话卡、上网卡可能是复制卡或假卡,办卡请到学校正规的营业厅办理。

谨慎做代理

一般骗子自称是某名牌产品的代理商,毕业于该校,特意为学弟学妹们创造一些勤工俭学的机会 , 代理价格比同种品牌商品的市价低很多,一些学生经不住诱惑便购买大量其推销的商品,最终买到假货被骗。

大学当然是美好的,

但是我们不希望不愉快的事情发生,

大学期间各位同学要学会辨识,

学会独立,

学会自强,

但是,也别忘了经常给父母打电话哟~

祝各位新生都有一个美好的大学生活?

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制作

排版 | 史文聪

审核 | 杨 婷